沒有來月經也會排卵!?(下)
Q 聽說沒有來月經也會排卵?這是真的嗎?
產後月經的出現,也是身體恢復排卵的象徵。但是,產後第一次的排卵不一定是在月經出現之後,也有可能是在月經出現之前。約有14%~75%哺喂母乳的媽咪在第一次月經來潮之前就已經排卵,沒有喂哺母乳的媽咪因為沒有泌乳激素的干擾,在第一次的月經約有一半的人是有排卵的月經,在產後第六個月有75%的媽媽都已經恢復排卵。所以如果等月經恢復了,再來採用避孕措施,那麼就可能不小心在產後沒有多久又再度懷孕。
 
Q 如果不想太快懷有下一胎,產後就要採取避孕措施嗎?
最佳生育間隔35
林純如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全球約有三分之二的媽咪在剛生產後的第一年沒有充分的避孕。如果沒有做好避孕措施就馬上又懷孕,下一胎容易有早產、低出生體重、生長遲滯的風險,同時媽咪生產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如果是剖腹生產的話,第二胎太接近,容易因子宮傷口癒合未完全而破裂;媽咪的子宮及身體都需要一段時間來復原,建議至少要等一年以上再懷孕較佳,若不考慮生育年齡的話,根據研究最佳生育間隔為3~5年。
 
產後聰明避孕不擔心
如果不想太快懷有下一胎,的確是需要產後就需採取避孕措施,一般產後剛開始恢復生生活時,建議先選擇保險套的避孕方式。如果已經不想再生小孩,男性或女性的結紮手術是一種避孕方法,男性的結紮手術比起女性簡單是首選,若是選擇由女性動結紮手術,預計要接受剖腹產的媽媽可與醫師討論並在剖腹產時一併進行輸卵管結紮手術;自然產的媽媽,建議在產後24小時內完成結紮手術,以減少感染機率及因為子宮變小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若沒有在24小時內完成結紮手術,可待子宮恢復後再與醫師討論,使用腹腔鏡手術進行結紮。
 
子宮一般要在產後6週才恢復到妊娠以前的大小,如果想用子宮內避孕器避孕,必須等子宮完全復原後才能將避孕器置入子宮內,若過早裝入,避孕器可能會因子宮較大以及惡露排出時一併排出。建議在產後6週第二次回診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裝避孕器。
 
母乳媽咪不建議服用避孕藥
想要餵哺母乳的媽咪,餵哺母乳期間應以其他避孕方式為優先,將服用避孕藥做為最後的選擇方式。因為口服同時含有雌激素和黃體素的避孕藥,可能會影響乳汁的量,進而無法供給足夠的養份,導致寶寶體重增加較慢。此外,也會影響子宮恢復,甚至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除此之外,服用避孕藥也要注意有無禁忌症,特別是懷孕期間有妊娠引發的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的媽媽們,應該等到血壓、血糖恢復正常後再服用。至於另一種只含黃體素的避孕藥就不一樣了,研究顯示,服用只含黃體素的避孕藥,不僅不會增加中風,靜脈血栓的風險,也不影響泌乳量,因此可以在產後立即使用。
 
林純如
學歷:菲律賓法蒂瑪醫學院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主治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研究醫師、帛琉國家醫院國際醫療支援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現任: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陳姵樺
企畫編輯/吳慧敏
諮詢/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林純如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5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