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染德國麻疹 胎兒恐流產!(下)
德國麻疹的診斷與治療
診斷方式
除了靠臨床症狀來做診斷的依據外,實驗室的診斷通常是採取鼻咽分泌物或血液來分離培養病毒。如何知道是否感染德國麻疹,可在皮膚紅疹出現後兩週,測其血液中IgM抗體是否很高(1:128)即可。  先天受感染之胎兒對病毒能產生IgM抗體,故其診斷可藉檢測臍帶血內IgM抗體或從其咽喉或尿液分離出病毒來證實。
 
治療方式
德國麻疹是一種溫和的疾病,除了孕婦外無論大人或小孩均可自行痊癒,一般多只給予對症及支持性的治療。如頭痛和淋巴結疼痛,可以用鎮痛解熱藥如普拿疼來處理;關節炎、關節疼痛(常見於婦女),則需臥床休息;若有合併症如血小板過少性紫斑症(機率約1:3000)或腦炎(機率約1:10,000)則可使用腎上腺皮質素和血小板輸液療法。
 
對於不具抗體的孕婦,雖然可在48小時內給予德國麻疹高免疫球蛋白,做為暴露後的預防措施,但是否能預防胎兒免於受到先天性感染,目前仍有爭議。對於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患者,日後多需接受手術治療包括矯正先天性心臟病、去除白內障等。
 
如何預防德國麻疹
按時接種MMR疫苗
由於德國麻疹只有一種血清型,故天然感染一次後可獲得終生免疫而不會再得第二次,母親的抗病毒抗體可傳給胎兒,使新生兒具有4到6個月的保護作用,然後再繼續按時接種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活性減毒疫苗),其接種的時程:
l   12~15個月第一劑
l   4~6歲第二劑
l   11~18歲第三劑
此種減毒疫苗副作用非常少,能夠減少兒童族群中攜帶有此病毒的人數,進而降低其再傳播的機率。而且可以在懷孕前體內已產生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抵抗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預防胎兒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發生。

疫苗效果會隨時間喪失,懷孕前請先檢查
然而對於預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者,在接種12年後,約有10%的人其血清抗體值降到零而喪失免疫力,這對婦女們較為不利,所以在其懷孕前最好先檢測是否仍具有德國麻疹抗體。若已無免疫力,得接種MMR疫苗,而接種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因為所接種的活性減毒德國麻疹疫苗中的病毒仍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
 
疫苗接種後,馬上懷孕怎麼辦?
過去曾有接種疫苗過後,在三個月內卻意外懷孕,理論上仍有2.6%的致畸胎危險性,但是在1989年美國食藥局曾發表,從1971到1989年有321例屬於此種情況,但追蹤他們到足月才分娩的胎兒當中並沒發現有任何先天性異常發生,可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顯示疫苗病毒會引起先天性畸型,所以目前的共識是接受過MMR疫苗接種並非是中止妊娠的適應症(除非是早期妊娠時的天然感染)。
 
出國前先諮詢,預防境外移入
目前的常規是孕婦一開始做產前檢查時,一律篩檢是否存有德國麻疹的抗體,如無抗體存在的話,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來降低被感染的機率,而且要選擇在產後接種MMR疫苗,也可同時預防腮腺炎的感染。因為減毒疫苗的病毒不會傳染給嬰兒,所以產婦仍可繼續母乳哺餵。
 
雖然天然感染德國麻疹或德國麻疹疫苗接種者會獲得免疫,但在爆發大流行時,仍會出現「無臨床症狀」的德國麻疹再感染,這對有免疫力的孕婦而言仍是一種威脅,但其胎兒受到感染並不多見,好在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的案例也從未被報導過。
 
由於國人九成五以上曾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接種過疫苗而具有抗體,即使受感染其症狀大多輕微,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只有在沒免疫力的孕婦要特別小心才是。家中若有要出國旅遊者,為了預防境外移入案例的發生,可在出國前四週至衛生所或特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MMR疫苗,費用約兩百元左右,其防護力可達九成。但免疫力不全者,或是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或抗癌藥物治療者,不可接種此疫苗。婦女要接種前必須確定無懷孕而且接種三個月內禁止懷孕。
 
徐弘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美國馬利蘭州大巴爾鐵摩醫學中心婦產部總住院醫師、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庵君婦產科院長
現任: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博仁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婦產部臨床副教授
 
文/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徐弘治
輯/吳慧敏
模特兒/美麗孕媽咪 張瑋芳(主題與人物無關)
梳化/蔡琇惠
攝影/BabyPure寶寶專業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