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 孕期腹痛=胎兒有狀況?(下)
*子宮收縮
洪雅珊主任說明,如果沒有足月就宮縮,可能有早產之虞。除了部分不明成因以外,常見的成因可分為三種,一種為因陰道或尿道感染細菌上行至子宮,引起子宮感染而收縮;另一種則為懷多胞胎或羊水過多使子宮被過度擴大,繼而引起宮縮。第三種是可能因為久站或搬重物、過度勞累所致。懷孕後期偶爾收縮一下不用太擔心,比較要注意的是即使在休息以後仍無法緩解的子宮收縮,必須盡快就醫。如果合併出血,即可能有早產徵兆。
 
子宮收縮的表現方式:剛開始時不一定會疼痛,只是覺得子宮一陣緊(腹部整個變硬)、又一陣鬆;後來隨著強度逐漸增強,才會開始感到腹痛。只要宮縮的頻率不是很密集、很規則,都可以先休息一下再視情況就醫。子宮收縮所引起的腹痛,用手按壓子宮,不會有強烈的疼痛感。
 
預防方式為孕期避免泌尿道、陰道感染,別穿太緊的褲子、選純棉透氣的內褲、別太疲憊、別憋尿、多喝水。
 
*胎頭下降,壓迫到恥骨
即將臨盆時,胎兒頭部會壓迫到恥骨,造成恥骨持續性疼痛。李中遠醫師提醒,不建議以熱敷舒緩。產後會自行減緩。建議可用托腹帶輔助,增加腹部支撐力道,漸少胎頭壓迫。
 
*產兆
破水、落紅、子宮規則宮縮陣痛,就是三大產兆。初產婦如果大約7、8分鐘就規則宮縮一次,就需要去醫院;經產婦由於會生得比較快,大約每10分鐘規則宮縮一次即須就醫。
 
其他腹痛原因
*腸胃炎       
如果吃到被汙染的食物即可能引發腸胃炎。李中遠醫師指出,腸胃炎所導致的腹痛通常會合併腹瀉、嘔吐等症狀。萬一不確定是腸胃或婦產科方面的問題,就醫時婦產科醫師會用儀器評估是否有宮縮,即可確認究竟是子宮收縮或腸胃炎所引起的腹痛。
 
李中遠醫師表示,有些孕婦會擔心感染腸胃炎是否會導致早產?倘若是相當嚴重的腸胃炎,的確有可能造成子宮不穩定,子宮收縮而有早產之虞。為了預防孕期腸胃炎,應熟食(特別是海鮮更要煮熟)、少吃路邊攤、慎選餐廳,均衡飲食;若發生腸胃炎時,應適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液來避免脫水與發燒,不要自行購買成藥;嚴重者則必須住院觀察與接受治療。
 
洪雅珊主任補充,如果是腸胃炎所引起的腹痛,子宮不會變硬、按壓子宮時也不會感到疼痛。腸胃炎發生後,可以先休息一餐不吃,補充電解質液與水分,然後再採用清淡飲食數天。急性期表現為大約1至2天的腹瀉、嘔吐、腹痛等症狀,大多不至於導致早產,引發早產的腸胃炎比較少見,不用過於擔心。孕期應少吃生魚片或麻辣鍋,飯前與如廁後都要洗手,注意飲食衛生。
 
預防孕期便秘的方式之一為多吃蔬果。」
*便秘
整個孕期皆可能排便不順。如果懷孕前本來就比較容易便秘,懷孕後因為荷爾蒙分泌使腸胃道蠕動變慢,糞便的性狀變硬,更加容易便秘;另外子宮變大壓迫也容易引起便秘。預防孕期便秘的方式為多喝水、多吃蔬果、多運動、別吃太油膩。早上起床後吃早餐前先喝一杯溫開水也能改善便秘。此外,不建議自己灌腸,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假使3至5天仍未排便,可請醫師給予軟便劑。
 
*泌尿道感染、尿道結石
李中遠醫師表示,整個孕期皆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症狀為解尿困難、灼熱與頻尿。如果是膀胱發炎,則會下腹恥骨部位疼痛;假如是腎臟發炎,則會腰痛與發燒。由於泌尿道感染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早產,甚至可能造成敗血症,即使是孕期也要積極治療。如廁完擦拭時必須由前往後擦拭與沖洗,並要多喝水避免憋尿。
 
洪雅珊主任解釋,輸尿管、腎臟、膀胱皆可能會有結石形成。結石會引起劇烈的絞痛,而且隨著結石的滾動,疼痛的位置也會跟著改變,有時候亦會自行緩解;另外也常合併解尿疼痛與血尿等症狀。
 
懷孕時不建議動手術清除結石。若結石不大,醫師通常會鼓勵多喝水來嘗試可否將結石沖掉;若結石太大,則應等到產後再動手術。尿道結石的主因大多為水喝太少、常憋尿,預防方式為多喝水與少憋尿。
 
*盲腸炎
洪雅珊主任解釋,當糞石或食物殘渣掉入盲腸時,可能會引起盲腸炎,無法事前預防。典型盲腸炎的腹痛,會先從胃部開始有不適感→接著痛到肚臍周圍→再演變為右下腹盲腸位置悶痛。不過孕期隨著子宮變大,可能會將盲腸向上頂,所以盲腸位置比較不好判斷,婦產科醫師大多會與一般外科醫師一起會診判斷。盲腸炎多半合併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即使稍事休息也無法緩解腹痛,由於為急症,即使懷孕也要盡快動手術切除盲腸,以免盲腸破裂而導致腹膜炎、敗血症。
 
李中遠
現任: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副部長、教育部部定講師、臺灣婦女癌症協會監事長、嘉義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
 
洪雅珊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產科研究員、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
現任: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兼婦女保健中心主任 洪雅珊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李中遠
攝影/張明偉
梳化/徐筑芳
model/陳尹蓉、戴勝丁(※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孕婦裝提供/媽媽餵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