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飲食策略(下)
3》蜜餞、醃漬物
成分是糖精、色素、防腐劑等,李青蓉營養師說到,醃漬食品的鈉含量較高,食用過量會造成腎臟負擔、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選購蜜餞和醃漬食品時,必須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安全,譬如製作過程可能加入違法添加物,或是零售販賣沒有密封包裝的蜜餞、醃漬物,很可能孳生細菌、黴菌等衛生疑慮。
 
4》油炸食物
炸雞、薯條是許多小朋友最愛吃的食物,但卻是最不健康的食物之一,李青蓉營養師解釋,正常人一天的油脂攝取量約3~7茶匙,而油炸食物早已超出正常標準,而且油炸物含有反式脂肪,除了造成肥胖問題以外,更可能帶來致癌風險,並且引發心血管疾病,建議家長在購買或是製作餐點時,應該選擇少油的烹調方式。
 
5》果凍
主要是由糖、色素、香精、著色劑、甜味劑等配製而成,吃多了也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因此,建議不宜給孩子食用過多的果凍,李青蓉營養師也補充,家長在購買時,可以選擇無糖或是低糖的蒟蒻果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年幼的孩子吃果凍時,家長也應多留心注意,避免被果凍噎著的意外發生。
 
6》湯圓
主要成分是糖、油和澱粉,吃多了同樣也會造成肥胖,尤其是有包內餡的湯圓,更是超高熱量食物,4顆包餡湯圓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提醒不宜食用過多,而且湯圓屬於糯米製品,吃多了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另外,孩子吃湯圓時,父母也須注意孩子的吞嚥情形,李青蓉營養師提醒,養成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才能有助於腸胃消化、吸收。
 
7》生食
舉凡像是生魚片、生菜沙拉等生食,必須確保食物的衛生及安全性,像是生菜,容易有寄生蟲和農藥殘留,食用前應該清洗乾淨,至於生魚片,則可能有寄生蟲和細菌問題,孩童應盡量避免食用。
 
8》基因改造食品
為大量生產食物,人類發明基因改造食品,優點是較不容易腐壞、可減少農藥使用,但是目前已經有研究證實,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害,有可能慢性導致人體細胞組織病變,具有相當高的風險性。李青蓉營養師提醒,除了避免食用基因改造食品的食物之外,平時也應注意政府發佈的食品安全消息,才能為自己的健康安全把關。 
 
不可不知的營養知識
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父母最大的心願!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最關心的莫過於身心的健康發展,除了掌握營養均衡、飲食規律之外,也必須了解正確的飲食知識,才能夠真正守護孩子的健康。
 
Q乳製食品,易造成腸胃不適?
在兒童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孩子一天可攝取1.5~2杯低脂牛奶,然而,有些小朋友喝牛奶、吃起司等乳製食品後,會出現脹氣、肚子絞痛和腹瀉現象,對此李青蓉營養師解釋,是因為乳糖不耐症或牛奶蛋白過敏,因而引起腸胃道過敏。

假如是對牛奶蛋白過敏,可以將牛奶改為豆漿,以植物性豆蛋白代替牛奶蛋白,就能避免過敏現象。至於乳糖不耐症,則建議可以先喝優酪乳或是減敏奶粉,等到腸胃道逐漸適應後,便能改善腹瀉和脹氣等問題。
 
Q糖分攝取過多,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動?
不少家長認為孩子愛吃糖果,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然而,經過研究證實,人工色素及防腐劑才是引發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的主因,因此,除了糖果以外,含有人工色素及防腐劑的食品,都應盡量避免孩童食用,此外,李青蓉營養師補充,孩童攝取過量的糖分,很可能造成血脂肪過高、肥胖和蛀牙問題,提醒家長應該多加留意。
 
Q基改食品、人工色素,引發皮膚過敏?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食用基因改造食品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而人工色素則會引發皮膚過敏及過動問題,李青蓉營養師表示,兩者皆可能引起皮膚過敏,但是機轉因人而異,通常在人體免疫力虛弱時,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守護孩子健康
近年來,食品安全一再亮紅燈,導致家長經常不知所措「到底該給孩子吃哪些食物?」李青蓉營養師建議爸媽挑選食物時,必須先確認食材來源的安全性,購買食品時,也要看清楚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才能確保食物來源的安全無虞。

從設計菜單、挑選食材到烹飪製作,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父母為孩子細心的把關,必須付出許多時間和心思,但是如果能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相信都會是最甜蜜的負擔。
 
李青蓉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兼任講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兼任講師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組組長
 
採訪撰文/劉怡琳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組組長李青蓉
模特兒/可愛弟弟彥甫
攝影/米果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