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勝!化解孕期13大疑難雜症(Part 1)
當一枚微小的受精卵逐漸在媽咪體內成長茁壯,為了因應這般劇烈的變化,身體會適切做出改變,這長達40週的過渡期,母體必須吸收、適應一切伴隨而來的大小症狀,情況輕微如孕吐、抽筋等;嚴重如出血、感染,讓人不禁大嘆「母親真偉大」。
 
懷孕過程中,荷爾蒙會發生劇烈改變,為了孕育腹中寶貝,身體必須做出許多調整與變化,從僅零點多毫米的胚胎,要成長為3公斤左右的寶寶,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在整趟孕產旅程中,隨著不同孕期,孕媽咪會面臨到不同症狀,例如懷孕初期腸胃道的症狀明顯,孕吐、脹氣等問題困擾著許多媽咪;進入懷孕中、後期,則因胎兒體積急速增大,開始產生便秘、腰痠背痛、頻尿、抽筋等許多問題,讓孕媽咪辛苦不已。因此本期《媽咪寶貝》特別匯整出13項孕婦常見的懷孕症狀,透過專業醫師的解說與叮嚀,協助媽咪們見招拆招,找到順利緩解的方式。
 
常見困擾1 孕吐
懷孕早期,約有7、8成左右的孕婦都會發生害喜、孕吐等問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別看胚胎初期才一丁點兒大,其威力可非常強大,有些媽咪甚至連正常進食都有困難。」當媽咪們發現自己的孕吐情形嚴重,皆相當擔心影響到寶寶的營養吸收狀況,甚至強迫自己進食,對此陳醫師解釋,懷孕12週以前,胎兒仍屬於器官形成的階段,對營養的需求與後期比起來相對較少,若替自己加諸過多壓力,反而會造成心裡萌生罪惡感,更不利寶寶發展,建議媽咪可以盡量避免接觸自己會感到噁心的食物與氣味,當有進食慾望時,順勢補充食物,不必過度考慮營養價值,選擇自己「能吃、願意吃」的食材即可,若真的食不下嚥,只要孕媽咪的體重未低於懷孕前的5%、且無伴隨脫水等現象,通常於懷孕12週後,孕吐情況會逐漸緩解。
 
緩解小妙方
一般來說,孕吐若無影響到身體健康,則無需治療,陳醫師指出,除非孕媽咪的體重劇烈減輕,或發生脫水現象,才會建議住院治療,否則大部分的孕婦只要透過調整生活飲食或輔以解決孕吐的支持性療法,通常不會對母嬰造成太多影響。陳菁徽醫師分享,若孕媽咪遇到孕吐嚴重的狀況,首先可以將「早、午、晚」三餐的飲食模式調整為少量多餐概念,例如一天進食5~6餐,每餐份量不要過多,降低碳水化合物比重、增加蛋白質攝取比例,例如不需食用過多米飯、麵包等主食,改以牛奶、瘦肉、魚等健康食材補充體力。並選擇簡單的烹煮方式,避免過度加工、油膩、過於酸辣的食物。陳菁徽醫師補充:「但若食用帶有些微酸味的食物,能略微提起孕媽咪的食慾。」除此之外,攝取些許薑片、帶有氣泡的飲品等,都有助於改善孕吐狀況。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江惠琴進一步提到,若孕媽咪真的沒有胃口、又擔心缺乏元氣,也可於晨起時吃一些蘇打餅乾、白吐司、饅頭等,或請醫師協助處方維他命B6或孕婦可服用的止吐藥,讓害喜情形獲得緩解。
 
常見困擾2 作息改變
懷孕後的前3個月,孕婦體內黃體素會大量增加,導致孕媽咪經常有嗜睡的症狀,但現在許多媽咪懷孕後仍繼續上班,若未把握時間休息,恐精神不濟,建議針對作息稍作調整,例如懷孕前沒有午睡習慣,懷孕後可於疲倦時小睡一下。

另外到了接近臨盆的懷孕後期,寶寶的體積變大,媽咪會感到強烈壓迫感,因而有睡不安穩的情形,且由於寶寶壓迫到膀胱,可能使媽咪半夜得爬起來上好幾次廁所,建議孕婦睡前2小時左右減少水分攝取,先將膀胱排空,以免頻尿影響到睡眠。
 
緩解小妙方
有些孕媽咪為了幫助情緒放鬆,會在睡前使用薰香、香氛蠟燭、精油等產品讓自己睡得更安穩,不過同時也難免憂心,使用這類產品是否會影響到胎兒健康,陳菁徽醫師釐清,若媽咪覺得有助睡眠,少量使用並無大礙,僅要留意香氛來源是否天然,避免使用含有化學物質(如:香精)等成分。

另一方面,若孕媽咪夜間因腹部重量無法安穩入睡,可使用大型枕頭,如哺乳枕等,側睡時置於腹部下方,幫忙支撐肚子重量,能減輕不少壓迫感。而若因情緒問題導致失眠,江惠琴營養師建議,睡前喝杯熱牛奶或食用香蕉,其中所含的色胺酸有助穩定情緒,能讓媽咪們睡得更安穩。
 
常見困擾3 肌膚出狀況
許多媽咪會發現,孕期的肌膚狀況與孕前大不相同,無論是乾性肌膚的媽咪開始長痘痘,或是油性肌膚的媽咪開始有肌膚乾燥問題,陳菁徽醫師強調:「孕期肌膚保養首重清潔、保濕、防曬。」尤其保濕更是一大重要環節,若皮膚太乾燥,恐引起肌膚發癢、缺水等問題;另外,孕期受荷爾蒙影響,易有黑色素沉澱問題,因此孕期防曬不可少,暴露在陽光下時,應選用成分天然、質地清爽的防曬品,以免肝斑、黑斑出現在媽咪們漂亮的臉蛋上。
 
緩解小妙方
部分油脂分泌較旺盛的孕婦,對於臉部清潔相當苦惱,陳菁徽醫師提醒,每天應維持早起、睡前洗臉的習慣,避免過度清潔,若洗臉次數過多,反而更容易出油,造成「外油內乾」的情況。而在保養品的選擇上,孕媽咪應選擇保濕度高的乳液、精華液等,避免選用含香精的產品,以免發生過敏現象,陳醫師呼籲,含A酸及水楊酸的產品雖對治療痘痘肌有顯著效果,但可能提升畸胎風險,應於產後再使用。

江惠琴營養師進一步補充,若孕媽咪相當在意肌膚問題,也可於飲食方面多下功夫,除了平時多補充蔬果,也可攝取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補足肌膚所流失的養分。而有些孕媽咪為了避免色素沉澱,孕期拒「顏色深」的食物於千里之外,對於食用醬油、巧克力等深色系食物會加深色素沉澱程度,江營養師釐清,目前尚未有根據,孕媽咪不必過度擔憂,但巧克力含咖啡因,不宜多吃,建議媽咪應將飲食重點聚焦於食物營養價值,不需特別排除某些特定食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