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多 在家煮就能安心嗎?(下)
越陳越香的下飯料理
黃淑惠營養師自己會煮好像是燉肉、紅燒魚、咖哩類的食材當主菜,而且這些重複加熱也好吃,或是越陳越香的菜色,也是可以快速料理或是適合帶便當的種類。

此外,因為葉菜類重複加熱會使其營養素流失且賣相也不好,所以選擇上還是要多根莖或茄筍藻等蔬菜、少葉菜的原則;像馬鈴薯、紅蘿蔔、南瓜、茄子、筍、海帶等根莖食物在蒸煮後不易變色,可以保留食物原味,的確比變味的葉菜類食物好多了。
 
先準備「半成品」
雖然平日上班忙碌,但週末時間其實是可以先備好已經半熟的食物或半成品,可以加速平日的備餐時間;或是帶便當的話,也可以立刻就蒸熟好食物。

有些醬料也非常適合先製作好,像是自製番茄醬、蘋果咖哩醬等不同風味的醬料,平日就只要取出加熱就可上桌,或是加入一些簡單的食材就可以是健康方便的一餐。就跟寶寶副食品一樣的道理,可以先煮好一大鍋的食材,放冷後一袋袋分裝冷凍,要吃的時候再行解凍就可以了;但記得因為自己做的食物沒有放防腐劑,所以一個禮拜已經差不多,千萬不要以為冷凍就可以無效期的放下去哦!
 
小小電器大立功
現在人人家中都有電鍋,而電鍋內的可用器具也越來越多,利用內鍋、上層鍋、變更成蒸盤等器具,可以依照湯汁和傳熱速度區分,讓傳熱速度最快的下層放湯品,中層放湯汁較少的淺盤,最快熟的菜色放上層。

如此就可以一次時間完成飯、肉、菜、湯品,不僅縮短烹調時間,也可以獲得健康飲食。

就連早餐也有方便、好操作的麵包機可以自己做麵包、吐司,口味隨家人喜歡可經常變換,自己加入的原料比較安心、健康又好吃,只要設訂好時間,睡前把材料丟入麵包機,早上起床就有香噴噴、熱呼呼的麵包可以吃,當點心也非常棒,成為現在很夯的一股DIY潮流!
 
少吃加工食品
黃淑惠營養師認為,近日比較嚴重的食安風暴幾乎都跟食品加工過程的疏失比較有關係,所以其實也可看出台灣在食品加工業的宿命,會發現真的每個環節都可能有問題出現,因為產品供應鏈拉得越長,那麼品質就越無法兼顧。

所以要記得減少攝取加工品的機會,就是保護自己可以不受食品加工廠的危害,把持自己的健康。
 
Part3‧吃外食,自我保健要做好!
食安問題反映了民眾長久以來將自己的飲食權交給外人的慣性,所以自己煮食就變成了現代的趨勢。黃淑惠營養師認為,當過多的商品有大量生產的問題,那就真的要去注意其源頭的原料或廠商。
 
居家常備油,照著烹調方式選擇
營養師建議,居家常備油品最好是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為主,並依照烹調方式選用。像油炸、重炒需要穩定性較高的油,可用苦茶油、椰子油;涼拌、輕微拌炒則可以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橄欖油、亞麻籽油。如此一來,就可吃出健康,也能分散風險了。
 
如何辨別好豬油,並少量攝取
由於豬油富有特殊香氣,油質滑順甘甜,因此許多台灣傳統食物會堅持使用豬油製作。但是現在油品問題多,也很難判斷該如何獲得好的豬油,那就要學習如何分辨。

真正的豬油應該是常溫下呈現半固態,直接放入口中品嚐會有一絲絲豬肉的甜味,把豬油放在手心搓揉,可以感受到豬油結晶的細微粒狀,一會兒就會被推散開、融化在手上,加熱後只有豬油的香氣而且沒有腥味。但因豬油仍是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過量會導致動脈硬化,建議注意食用量。
 
排毒蔬菜記得要多吃哦!
只要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不僅可以包覆毒物,降低人體吸收有毒物質,更可促進腸道蠕動,使人排便順暢。這些建議可多食用的排毒蔬菜包括:
 
地瓜葉
每100克地瓜葉,含膳食纖維3.1克,此外還有維生素A和鐵、鉀含量也都很豐富,近年來營養價值備受肯定,甚至被喻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
 
牛蒡
每100克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為6.7克,可促進腸胃蠕動並使排便順暢。此外,牛蒡的礦物質如鈣、鎂、鋅含量也高,還含17種胺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須胺基酸。牛蒡汆燙切絲後可淋上個人喜歡的醬汁做為涼拌菜,但不要下鍋油炸成酥,以免破壞營養。
 
木耳
黑、白木耳都富含纖維,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具有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等功效。
 
皇宮菜
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高,且鈣、鐵含量和維生素B群也不錯;含有獨特黏液可滋潤腸胃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烹調時可以大蒜、辣椒等辛香料拌炒。
 
秋葵
每100克秋葵有4.1克膳食纖維,其黏滑汁液富含水溶性纖維,有顧胃、降血脂效果,鈣、鎂、鉀也多;常見的吃法是汆燙後淋上醬油涼拌,或是橫切成片狀,撒點柴魚片沾點哇沙米都可。
 
龍鬚菜
每100克龍鬚菜有1.9克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胃蠕動和預防便祕的功能,而且磷、鐵、鋅也不少。烹調時可以汆燙過後加點沙拉醬汁,或是加薑快炒一下起鍋即可。
 
黃淑惠
現職: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
學歷:日本國立新潟大學博士班-自然科學研究院生命科學組
經歷:台北市台安醫院營養師、松山區老人大學「保健營養學」講師、台北醫學大學「中醫營養學」講師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 黃淑惠
企畫編輯/張玉櫻
攝影/張鎮宇
梳化/羊羊
甜蜜親子檔/Kimi寶貝、Andy Wei爸比、Angel媽咪
感謝拍攝場地提供&餐點製作:CHUCK LAND Cafe親子咖啡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5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