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長滿肌瘤 女大生經血爆量月月輸血
一名19歲的李同學,每次經期來時,都讓她感到頭痛及麻煩,因為她經血爆量,常常不到2個小時衛生棉就完全吸滿,但又不敢求助,只好一拖再拖,常常臉色蒼白、上課無法專心。有一次李同學在體育課時突然昏倒,轉送到醫院急診室,檢查後竟發現子宮長滿了肌瘤,手術後症狀雖有緩解,沒想到一年後,子宮肌瘤又復發,經血過多問題又出現,只能每個月經期就到急診室輸血。最後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大幅改善經血過多問題,也免除再次接受手術的困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陳菁徽醫師表示,19歲年輕女性就長滿子宮肌瘤的案例很罕見,通常子宮肌瘤好發於30歲以上女性,罹患率高達三成。由於子宮肌瘤的成因不明,若肌瘤小於5公分也不容易自行發現,所以通常患者都是等到子宮出現不正常出血,或經血量過多引起身體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台灣約有三成女性有經血過多困擾,對於經期貧血也抱持見怪不怪的心態,即使臉色發白或常頭暈目眩也不以為意,嚴重可能造成爬樓梯時出現危險,或長期心臟負荷過重引發休克。
 
陳菁徽醫師說,子宮肌瘤有時伴隨經痛問題,若肌瘤長在靠近子宮內膜壁時,就容易出現經血過多。目前治療子宮肌瘤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裝子宮內投藥系統,及開刀切除肌瘤、切除子宮等方式,雖然子宮肌瘤大多是良性瘤,但復發率高,可以多和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對於已經生育完不想再懷孕,又擔心復發的女性,可以考慮摘除子宮;如果年紀還輕,或還想要懷孕的女性,則可考慮僅切除子宮肌瘤或裝子宮內投藥系統,改善經血過多問題。尤其是因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的患者,透過子宮內投藥系統定期釋放長效黃體素,可改善經血過多問題達九成以上。
 
陳菁徽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如月經經期常超過7天、衛生棉一兩個小時內一定滿載需要更換、月經伴隨經痛或經期來有血塊等情況時,有可能是經血過多問題,應立即諮詢婦產科醫師。此外,女性朋友經期時也可能有不同的困擾,包括經痛、經血太少或經血週期不定等,建議應該記錄自己經期的規律性及經血狀況,如果出現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才能健康、輕鬆面對「好朋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