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會捲舌? 原來是舌繫帶過緊
爸爸媽媽們有注意過孩子的口腔嗎?它除了是寶寶攝取營養最重要的器官外,也可以觀察到寶寶的發育程度。北市有一名媽媽發現,自己的孩子已有相當好的表達能力,什麼都會說,但就是不會捲舌,從來不會發出「捲舌音」,父母認為孩子發展遲緩、大腦發育不良,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後來,會診小兒科醫師後才發現,孩子只是「舌繫帶過緊」,導致發音不正。
 
小兒科陳宗獻醫師表示,從寶寶出生到說出一個辭彙,平均年齡是在一歲大左右,但是,多是無意義的疊字,因此,要像案例中的孩子舌繫帶過緊的狀況,可能要等到孩子稍大一點,能夠清楚且完整的表達自己,這類的情況才會被父母發現。
 
舌繫帶是指舌頭下面,用來連結口腔底部的肌肉索狀薄膜,是兩個口腔繫帶的一個。口腔繫帶在胎兒滿月時就發育了,上、下各有一個,謂之唇繫帶及舌繫帶,唇繫帶是指,正中門齒牙齦上和口腔黏膜相接的纖維組織。而唇繫帶與舌繫帶可以引導孩子的乳牙萌出位置,而且隨著寶寶逐漸長大,繫帶就會慢慢萎縮。
 
舌繫帶過緊、過短,就像有繩子拉住舌頭,都容易導致寶寶學習發音時產生障礙,如不會捲舌,陳宗獻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們要如何知道孩子的唇繫帶是否過短或過緊,除了可給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判斷外,在家也可以看看孩子吐舌頭時,舌頭可否順利伸出嘴巴,伸出長度可否超過下嘴唇,若爸爸媽媽發現孩子有過緊或過短的問題,可及早帶孩子尋求醫療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