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者壓力大 政府應伸出援手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一名老翁因車禍導致腦部受創患有失智症,其生活無法自理之外,半夜吵鬧影響家人睡眠,甚至在半夜家人都熟睡時偷跑出門,但因長子白天要上班,下班後無法休息,每天晚上都睡在客廳長椅上看守老爸爸。老爸爸在住院期間大吵大鬧,長子不堪長期照顧壓力,一時失去理性,為免父親吵到其他病人,以繃帶纏繞父親頸部,導致這起人倫悲劇。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政府單位方面,應設置失智照護諮詢,在病患確定患有失智症時,即提供家屬所需要的照護諮詢,不但可減輕家屬負擔,也可讓悲劇發生建議健保署應增加「記憶門診」或失智症門診提供失智照護諮詢之給付項目。
 
再者,家屬方面應了解失智者之精神行為問題並非故意,因失智者的腦細胞受損以致於出現精神行為問題,曾有懷疑先生有外遇、懷疑家人偷她珠寶、重複相同的話或相同的行為,甚至日夜顛倒、情緒失控或暴力行為等。因此,倘家庭成員對失智症有所不解,必然經常發生生活上的衝突,加上長期照顧,容易失去耐心。
 
湯麗玉說,太多因失智症所引起的家庭悲劇主因多是對失智症不了解以及長期照護的疲累。若是未來失智症門診應具備衛教及照護諮詢功能,提供家屬諮詢管道及社會資源運用,如,政府提供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或急性住院照護,避免照顧者長期壓力造成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