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口服化療藥物 助患者免奔波醫院
化療需要經常往返醫院,對於居住偏遠、年紀大者、行動不便的癌症患者,該如何有效治療?宜蘭博愛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游介宇表示,以肺癌為例,目前已有口服化療藥物,不僅提供治療方便性,副作用也較低,不會掉髮,能夠同時達到延長壽命,並兼顧生活品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資料顯示,101年共1萬1600多人罹患肺癌,成為國人發生率第二大癌症,以及死亡率第一的癌症。游介宇主任指出,造成肺癌的主因是曝露於吸菸環境,其次是空氣汙染,尤其與PM2.5有密切關係,當肺部細胞長期受到損害,最終變成癌細胞;肺癌患者以非小細胞癌最多,其中又以肺腺癌為主、鱗狀上皮細胞癌居次。
 
游介宇主任表示,手術切除是肺癌的最佳治療方式,將原發腫瘤病灶及可能擴散的淋巴結清除乾淨,是唯一可以痊癒的方式;為了提升治癒率及降低復發率,通常建議患者進行輔助性化療,將可能微小而擴散的癌細胞清除殆盡,達到提高癌症治癒率的效果。
 
肺癌期別為3A以下,如1B、2A、2B、3A等,有機會做手術切除治療;3B則不建議手術治療,改同步放射線治療合併化療的方式。stage 4通常會以全身性治療為主,減緩腫瘤生長及擴散,並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但可能出現較大的副作用。
 
以往肺癌患者接受化療,必須每星期住院以針劑靜脈注射方式治療,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掉髮、貧血、口腔潰瘍等副作用,對於年紀大、日常活動力差、無法經常來往醫院者,可能降低治療意願。
 
游介宇主任指出,目前已有肺癌口服化療藥物,患者可在門診或自家接受化療,免去針劑注射化療的副作用,如掉髮等,減少患者對化療的恐懼,不但使用較方便、副作用也較小,並能降低醫院醫療成本,減少健保資源花費,適用於EGFR基因突變陽性且第一線治療失敗者,以及EGFR基因突變陰性且ALK基因陰性的患者,可大幅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游介宇主任強調,年紀大、居住偏遠、行動不便,以及家人因工作忙碌,無法照顧家中罹癌親友者,透過肺癌口服化療藥物的便利性,也能安心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