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皺摺處起疹子多為念珠菌對磨疹

疹子起在皮膚皺摺處,為念珠菌性對磨疹所造成!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這種疹子多半發生在脖子、腋下、腹股溝、乳房下等地方,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到,這種皮疹主要是以人體相對會接觸、摩擦的皮膚表面為主,患處大病灶周圍通常有許多小病灶發生,且帶有念珠菌的感染。1a59ed8b53.jpeg

翁瑞文醫師指出,西醫治療這種皮疹多以抗黴菌藥物居多,傳統中醫則認為念珠菌性對磨疹常發生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可能跟濕熱有關,治宜清熱利濕、清熱解毒,適合使用麻杏薏甘湯、真人活命飲等中藥複方,以及蒲公英、紫花、地丁、連翹、倒地蜈蚣(植物名)。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民眾保持透氣、皮膚維持乾燥、穿著寬鬆透氣的衣物、男生多穿四角褲、有汗應立即擦乾、不亂塗抹藥膏、作息要正常等皆是。此外,建議少吃冰涼或油炸的食物,可多吃薏仁、四神湯、綠豆、紅豆等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當皮膚起疹子時,其實原因有很多種,也跟很多病菌有關,民眾不一定都知道是哪一種皮膚病,建議當有皮膚病發生時,應由醫師進行診斷比較好,如此才能使用適合的治療方式加以改善皮膚的問題。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