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活習慣 遠離失眠困擾
1名38歲女性,從事服務業,長期有失眠困擾,常常服用安眠藥物或是嘗試睡前飲酒助眠,某次連假回婆家住一個星期,又出現睡眠困擾,且回到家後症狀更為嚴重,造成白天工作常常倦怠煩躁,因此決定就醫治療。
 
失眠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儘管不算疾病,但嚴重時,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品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陳盈菖指出,尤其許多患者處理睡眠問題,通常選擇酒精,或擅自去藥局購買安眠藥等,反而衍生更多像是藥物成癮等問題出現。
 
其實要改善失眠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平時生活習慣改善開始做起;陳盈菖表示,像是調整日常生活,尤其人體體溫隨著傍晚到來,也會漸漸下降,晚上就容易處於入睡的狀態,因此建議下午過後不要進行激烈運動,避免睡前半小時洗熱水澡,睡前一個小時也不應觀看情緒較激烈的節目,才能有效幫助入眠。
 
另外,應調整環境的光線,睡覺時應避免光線照射,若有吹冷氣習慣,可以設定在起床前30分鐘關閉,不但能達到省電效果,也能幫助身體更為清爽;陳盈菖提醒,調整生活步調,活化身體交感神經,下班後多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把壓力和情緒暫時甩開,調整呼吸調息,漸漸就能遠離失眠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