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氣喘比例高 兒童罹患率達兩成
根據調查,全世界空氣汙染最髒的地區在華北、華中、東南亞(含台灣),也因為空氣品質不佳,使得台灣有氣喘病的人持續居高不下,兒童氣喘的比例也日益升高。為喚醒民眾對氣喘病的重視,彰化基督教醫院氣喘防治中心舉辦「世界氣喘日─過敏氣喘勤保養‧適當身體好」活動,分析兒童氣喘、職業性氣喘等主題,讓民眾對於氣喘的保養有更深的認識。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表示,在台灣罹患氣喘病的患者愈來愈多,兒童氣喘成為棘手的問題,據統計,約有20%的小朋友會在兒童時期罹患氣喘,每5位小朋友中就有1位,比例相當高。彰基兒童醫院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補充,兒童氣喘、過敏性鼻炎發生率持續攀升,可能與空氣汙染有關。國外曾做過研究,讓一位懷孕的媽媽戴上儀器,收集她在懷孕時,所吸進的空氣進行分析。
 
其結果顯示,媽媽若在懷孕時吸進較髒的空氣,小朋友較易早產;儘管沒有早產,體重也會較輕;一切正常者,小朋友在2歲之內,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高於吸進乾淨空氣的媽媽所生的小孩,顯示出影響小朋友的過敏體質,從媽媽肚子就開始。要預防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危害,最有效的方式是戴防毒面具,其次是口罩,若知道當天空氣不佳,應盡量減少出門。
 
針對職業性的氣喘,彰基中華院區副院長暨胸腔科主任林慶雄說,工作場合吸入某些煙霧氣體或灰塵,可能影響到氣喘患者或從未發作過氣喘的人,出現症狀如哮喘、胸悶、咳嗽、流鼻水、眼睛癢,可能是過敏或非過敏因素導致。容易罹患職業性氣喘的族群有橡膠工作者、油漆工、使用塑膠或環氧基樹脂者、動物管理員、麵包師父、警衛、醫護人員等。想要預防職業性氣喘,可請過敏科醫師協助找出過敏原,並開始減少接觸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