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14%有B肝 羅東博愛醫院籲定期篩檢
根據最新2012年癌登資料顯示,肝癌發生率占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三,其中B肝占60%、C肝占30%,且大多民眾未追蹤檢查,依據宜蘭縣衛生局調查發現,有14%的宜蘭縣民患有B型肝炎帶原。曾有一家陳姓兄弟,因母親為B肝帶原者,5人當中竟有4人為B肝帶原者,醫師強烈建議他們須每半年回診追蹤做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其中一位42歲男子,因2年內未檢查出異狀而停止回診,不料,今年被醫師建議返院檢查時,赫然發現肝臟已出現2顆3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證實為肝細胞癌,後續治療不易。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楊增慧指出,由於肝病初期不會有症狀,等到有症狀時,通常已有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的情形,副院長解釋,B肝多為母子垂直傳染或血液體液接觸而感染,自民國74年政府全面施打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後,雖然B型肝炎帶原率已下降,不過國內30歲以上成年人,還有15~20%的民眾可能長期患有B肝卻不自知,因此,希望B肝帶原者都能定期追蹤,防止上述患者的案例再發生。
 
副院長進一步說明,為提供宜蘭民眾正確的B肝衛教觀念,羅東博愛醫院特別於4/25舉辦B型肝炎衛教講座,引起宜蘭縣民廣大迴響,民眾表示從演講資料當中收穫很多,也了解更多的肝病資訊,該院期望透過講座呼籲民眾重視肝臟的健康,也鼓勵帶原者重視定期追蹤檢查,及早進一步就醫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江明峯醫師強調,常見的肝病變化三部曲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目前B型肝炎治療方式分為注射型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兩種,由於許多患者擔心針劑治療的副作用,常傾向於服用抗病毒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不過,每位患者的肝病嚴重程度及身體狀況皆不相同,治療前應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醫師也提醒切勿聽信民間偏方,只要遵循醫囑肝病都能被控制。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楊增慧副院長建議民眾,平時應維持正常作息,不喝酒及熬夜,多吃蔬果、少吃醃製食品,避免增加肝臟負擔,若有家族病史,請定期篩檢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肝硬化或肝癌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