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頻尿問題 找出病因是關鍵
一般人正常膀胱容量約為250至400CC,若以平均一天喝水量2000CC來說,排尿正常次數應為5至8次,但若超過此數次,恐就是頻尿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稼洺指出,頻尿雖不是嚴重疾病,但卻恐會因此影響日常生活運作,其實可以透過中醫有效改善。
 
以傳統中醫而言,導致頻尿的原因多為自律神經失調、膀胱過動症、尿路感染以及糖尿病,治療上必須根據病因對症下藥;陳稼洺說,像是上班族多屬於自律神經失調或膀胱過動症,恐為肝膽氣機疏泄太過或肝血不足所引起,這時應給予疏肝及養血柔肝的中藥,幫助舒緩症狀。
 
醫師陳稼洺指進一步說明,若為尿路感染患者,常會出現解尿困難、疼痛等症狀,治療上就必須給予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等中藥幫助舒緩,以女性而言,頻尿多是子宮下垂、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引起,另外像是中年婦女則有可能會因停經症候群,也常有頻尿症狀出現,這時就應給予滋腎平肝中藥,幫助解決病症。
 
至於男性則恐因攝護腺肥大、慢性攝護腺發炎等出現頻尿症狀,這時必須判斷攝護腺問題屬於虛或實的問題,虛則補腎益氣,實則清熱利尿;陳稼洺提醒,頻尿的原因較多樣化,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恢復日常生活運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