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精油助紓壓 興大研究證實
許多人喜歡透過精油來放鬆身心,本月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其博士生陳啟榮,發表一篇有趣論文在「天然物通訊(Natural Products Communication)」,證實紅檜精油有助放鬆,扁柏精油則有助專注。王升陽表示,成年人在吸入紅檜精油5分鐘後,交感神經活性下降、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顯示有助於壓力解除。
 
學術上被稱為檜木的樹種,是指扁柏屬的針葉樹,全世界共有六種。台灣有兩種檜木,包括台灣扁柏〈Hinoki〉和紅檜〈Meniki〉,屬於檜木材中材質最佳,且有特殊香味的品種。本研究的試驗對象以18~24歲的成年人,受測者吸入一定濃度的紅檜和扁柏精油,利用儀器量測受測者的血壓、心跳、正和負交感神經活性,並計算自律神經總活性。
 
實驗結果顯示,成年人吸收兩種檜木5分鐘後,出現不同反應。無論男女吸收紅檜精油後,出現的反應是收縮壓下降、舒張壓上升、心跳下降、交感神經活性下降、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和自律神經總活性提升。而吸收扁柏精油後,呈現收縮壓、舒張壓與心跳都下降、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負交感神經活性下降、自律神經總活性提升。
 
而交感神經和負交感神經,又分別扮演何種角色呢?王升陽說,當人體感受到壓力、危險時,會開始提高警覺、保持專注力,交感神經發揮作用,而出現心跳、血壓上升、呼吸變快、體溫升高等現象。而負交感神經則為抑制性,負責讓人體鬆弛、保存體力、促進消化、啟動睡眠等。研究團隊透過盤斯心情量表〈POMS〉評估成人吸收林木揮發性成分後的情緒反應,結果顯示,人體的緊張、沮喪、憤怒、疲倦等構面,在接受紅檜或扁柏精油後,都顯著下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