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高中生高喊:我過重 我憂鬱
調查發現:每5個國中生,就有1人節食,青少女節食比率逾三成。

受紙片名模藝人風潮影響,近年國內也吹起瘦身風潮,連校園也不例外,甚至有學生自覺太胖出現憂鬱傾向。台北馬偕醫院調查發現,在自認體重過重的青少年中,有兩成三出現憂鬱症狀。另外,平均每五個國中生,就有一人節食。

兒科醫學會上午舉辦學術演講會,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丁瑋信,發表「青少年體重狀態與憂鬱症狀之相關」研究成果。由訪員進入校園對北部國、高中生發放問卷,結果發現體重認知、體重關心及節食行為,與憂鬱傾向有密切關係。

根據調查,體重過重的國高中生,反而比胖哥胖妹更容易憂鬱。身體質量指數(BMI)達肥胖者,憂鬱比率為18%,但體重過重憂鬱比率卻高達為23%,體重正常憂鬱比率為13%,體重過重的憂鬱比率比體重正常學生多一成。

丁瑋信指出,從結果看來,青少年體重超重真成了胖子,反而不太會憂鬱,因為已習慣與現實妥協。反而是體重過重者,因為在乎體重,憂鬱指數最高。整體來說,認為自己太胖或擔心自己太胖,以及正在節食的青少年,憂鬱傾向都較為明顯。青少女尤其嚴重,有人明明就不胖,卻常認為自己過胖出現憂鬱。

調查發現,國內國、高中生隱然出現節食風氣,不吃午餐的比率明顯偏高,整體節食比率達兩成,女生節食比率更超過三成,平均每三個青少女就有一人節食控制體重。

丁瑋信無奈地說,門診中收治不少想要成為紙片名模的青少女,希望自己可能跟韓國偶像團體「少女時代」一樣瘦。他提醒青少年應建立正確體重認知及飲食習慣,不要讓小孩過度節食,以免影響發育長不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