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有效緩解疼痛
63歲的許先生,因肩關節長骨刺、肩胛肌腱發炎,肩膀疼痛持續近一年,吃止痛藥、做復健,都無法有效緩解疼痛,半夜還常痛醒,造成睡眠品質不良,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台北慈濟醫院利用超音波導引方式,進行肩關節神經阻斷術,止痛效果良好,患者生活品質已明顯改善。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袁懷璧表示,患者因肩膀痛導致關節靈活度下降,連帶引發筋骨僵硬影響血液循環,造成代謝產物蓄積,產生發炎物質若復健治療可能再度刺激疼痛神經,形成慢性疼痛的負向循環。
 
袁懷璧建議患者採取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透過超音波可直接看到神經血管分布,將麻醉藥物精準注射在神經周圍,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患處復原及組織修復,疼痛狀況也會跟著舒緩,止痛效期可達數個月至一年。
 
雖然經過治療,患處會因組織更新而減緩痛感,不過,袁懷璧提醒,疼痛獲得控制後,病患還是要持續復健,才能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