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帶運動 可預防骨質老化
年長者骨質老化,只要一跌倒就會併發許多後遺症,為幫助長者鍛鍊肌肉、避免跌倒,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從103年8月起舉辦「彈力帶」運動課程。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韓國強表示,擁有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體適能,能讓長者開啟「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第二春,透過運動習慣,不僅能增進健康,更可活得有尊嚴。
 
彈力帶課程可訓練肌力和肌耐力,透過老師指導,以不同顏色的彈力帶區分不同阻力,長者可先透過不同顏色彈力帶重覆完成10~15次測量,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等級。動作時需配合呼吸、和緩進行,每次動作含20分鐘伸展操、20分鐘熱身活動、60分鐘彈力帶運動和20分鐘緩和運動,共120分鐘。此種阻力運動可提升肌力、肌耐力,預防骨質老化和跌倒。
 
在為期10周的課程結束後,長者的各項體適能,包括下肢肌力、上肢肌力、心肺耐力及下肢柔軟度均有顯著改善。實際進行前後測量結果顯示,長者在下肢肌肉增加4.4次、上肢肌力增加7.85次、心肌耐力增加19.28次、下肢柔軟度增加2.44公分。由於彈力帶可隨身攜帶,並能隨時隨地做健身操,不僅深受長者喜愛,更將其稱為「我的口袋健身房」。
 
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鼓勵長者,應培養規律的運動行為,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重拾健康和活力,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追求更有尊嚴的生活,歡迎長者加入「中山長者彈力帶運動」的行列。相關問題或報名,可透過電話洽詢,25014616轉6332張小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