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來嬤倡導器捐 籲遺愛人間
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台灣諾華公司於4月17日共同舉辦「世界關懷日暨彰基器官捐贈宣導」活動,飾演鄉土劇「鳥來嬤」一角的藝人吳敏特別抱病出席,擔任器官捐贈親善大使。此外,衛生福利部實施器官移植分配新制後,全台首位接受器捐患者黃威程也現身說法,黃太太更親自於活動中簽下器捐同意書,呼籲大家能一同獻出大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於103年10月1日實施,當月13日便有第一例肝臟衰竭的器官捐贈家屬接受移植,手術由彰基副院長陳堯俐負責。接受捐贈的黃威程表示,30年前自己罹患C肝延後治療,最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需要換肝,幸運的在器官移植分配新制施行後,成為全國第一位器官贈者。彰基行政副院長周賢彰透露,目前許多病患正等待器官移植機會,希望社會上的男女老幼都能加入器捐行列,給予患者重生的機會。
 
活動親善大使吳敏近日雙腳關節疼痛,但仍忍痛坐輪椅出席,她透露,自己30年前就知道器捐訊息,本身的觀念就是,人走後便是一具肉體,火化後成為骨灰,不如把有用的器官遺愛人間,不要再有死後留全屍的舊思維。此外,她也特別照顧好自己的器官,希望過世後,能將健全的器官與有緣人分享,幫助他人延續生命。
 
為鼓勵器官捐贈,根據衛福部「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指出,若待移植者的配偶或三親等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可使器官捐贈者的待移植親屬的排序大幅往前,提高獲得器官分配的機會。三等血親如父、母、(外)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外)孫子女、伯叔、姑姑、舅父、姨媽、姪男女、外甥子女等,曾捐贈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或小腸等,便符合排序往前資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