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三千絲成為煩惱 落髮迷思報你知

文/養生我知道

梅雨季即將到來的同時,國人關鍵字搜尋的前幾名出現了:酸雨、落髮、禿頭等字眼。醫界調查發現,台灣約有360萬25到65歲男性有禿髮困擾,禿髮人數每年至少成長一成,是亞洲男性禿髮增加比率最嚴重的國家,甚至有醫師預估,不用十年,台灣男性禿髮人數就要突破500萬人。到底該怎麼救救頂上三千髮絲?

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禿髮的危機?我們列了以下五點自我評量表。

養生我知道

以上五點評量表,只要勾三項以上就足以代表,成為禿髮的高危險群,除了這五種徵兆做為判斷之外,也可以利用更生活化(早起時、洗澡後、梳頭後)的方法,來判斷是否有落髮危機。

落髮養生我知道

養生我知道

迷思一:爸爸禿頭,我是不是也會禿頭?

每當話題聊到禿頭,我們可能會聽到理髮師、三姑六婆或是其他愛碎碎念的人說:「如果你外公的髮線曾經往後退,那麼身為孫子的你也會!」這樣的案例是絕對的嗎?除了遺傳以外,包括壓力過大、飲食攝取不均,生活習慣不正常等,有許多後天原因都有可能導致禿頭。

落髮養生我知道

迷思二:雄性禿是男人專利,女人不會有?

大家最常聽到的雄性禿,難道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會有雄性禿的情況發生嗎?其實女生也會遺傳雄性禿,多數在青春期或更年期後,通常男女比例10:1,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頭髮掉落情況明顯,另外像是產後落髮,也是女性常出現的落髮問題之一。

落髮養生我知道

迷思三:酸雨會導致雄性禿?

台灣氣候潮濕悶熱,11月到4月份是大陸飄來霾害較嚴重的時期,空氣汙染會間接造成酸雨的形成,雨不是很大時,很多人會懶的撐傘,但雨水直接淋在皮膚或頭上都是有害的,建議隨身攜帶帽子,不只可遮陽,還可避酸雨。

迷思四:縱慾過度、做太多所以會變成禿頭?

出現掉髮的情況,並不是因為縱慾過度,而是因為血管萎縮,男性賀爾蒙過多,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雄性禿。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通常是因為家庭遺傳,而不是做太多。

迷思五:常梳頭、常戴帽子、常洗頭會導致掉髮,進而禿頭?

安全帽較為悶熱不透氣,毛囊在這樣的環境下,容易造成發炎的情況,若長期都不改善,則易形成脂漏性皮膚炎,如業務快遞等工作,戴安全帽時間多,建議安全帽一週洗一次,許多人習慣早上洗頭,若不吹乾就出門,也容易滋生細菌,女生瀏海厚重等,也易造成悶熱情形。

為防治落髮,可多加注意

落髮養生我知道

若真的有落髮危機,還是乖乖找醫生,專業治療比較妥當。

落髮養生我知道

除了從外部搶救髮線之外,吃對食物,也能延緩掉髮。
1.蛋白質:雞肉、魚
2.生物素跟鋅:海鮮、海帶
3.泛酸:堅果、芝麻
4.維生素B群:綠色蔬菜+全穀類(糙米、紫米)
5.維生素E:花生
避免太多加工食品、刺激性飲料、甜食

落髮養生我知道

在自己家浴室中出現的洗髮乳,到底含有什麼成分呢?

養生我知道

俗稱界面活性劑(SDS、SLS)似乎充斥在我們生活用品當中,大大小小的洗髮精、洗面乳等都出現這個原料。

落髮養生我知道

落髮養生我知道

市售洗髮精含生薑、咖啡因或草本等萃取成份,號稱具抗掉髮功效,甚至再生新髮?皮膚科醫師徐常捷:「生薑、咖啡因等萃取成份的生髮療效還未經證實,充其量只能延緩掉髮,不具生髮功效。」

輕微落髮怎麼拯救?

落髮養生我知道

「矽靈」到底好不好?

落髮養生我知道

天然潤絲自己來!

養生我知道

定型液、噴膠大解析!

養生我知道

   《養生我知道》節目播出時間

首播:三立財經台(六)23:00
重播:三立財經台(日)05:00、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立即加入【養生我知道】粉絲團,累積健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筆記養生小撇步!
http://www.facebook.com/health.S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