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近日公布,10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甲狀腺癌首次進入十大癌症排行榜,放射腫瘤科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好發於20~40歲女性,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三倍,提醒民眾應多攝取含穀胱甘肽和維生素C成分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並減少不必要醫療輻射檢查。

女性發生率較男性高3倍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翁益強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人體內最大內分泌器官,負責身體發育及控制新陳代謝,有人體活力能源供應者之稱。一般甲狀腺有異常,大多數是甲狀腺機能問題,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俗稱大脖子,少數經細針抽取檢查後被證實是甲狀腺癌。

目前認為會發生甲狀腺癌可能是輻射引起,也可能是遺傳因素,另外與早期台灣民眾攝碘不足有關,但台灣從50年起食鹽全面加碘,碘的缺乏已十分罕見。

翁益強醫師也說,甲狀腺癌偏愛年輕女性,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3倍;好發於20~40歲女性。但相較於大多數的惡性腫瘤,分化性甲狀腺癌容易控制,而目前甲狀腺癌以手術為主,加上放射性碘治療為輔。

本文摘自 2015/4/21 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