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出現蘋果臉 小心傳染性紅斑上身
小朋友紅通通的蘋果臉看起來分外可愛,但家長應注意是否為「傳染性紅斑」的疾病表徵。「傳染性紅斑」好發於5-15歲兒童及少年的疾病,發生並無明顯的季節性,但大多在春季到初夏間流行。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指出,「傳染性紅斑」是由B19微小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感染 B19 病毒到傳染性紅斑出現約4-20天,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中,但在病毒血症期則存在於口腔唾液內及尿液中,並由這兩處排出,藉飛沫或接觸感染,也可藉輸血感染。潘俊伸進一步說明,「傳染性紅斑」前驅症狀很像上呼吸道感染如輕微鼻塞或流鼻水,因此不太容易診斷,要等到出疹以後才可能被診斷出來此病。
 
潘俊伸指出,「傳染性紅斑」的症狀與其他發疹性疾病最大不同,在於兒童感染後初期可能發燒一、兩天,之後才先在臉上看到紅疹,接著出現在身上和腳上,即"蕾絲樣紅疹"。這是「傳染性紅斑」特別的出疹方式,痊癒後約一個月內若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疹子。這些疹子主要是因為身體產生免疫反應所造成的,通常感染後是終生免疫。
 
潘俊伸提醒,「傳染性紅斑」正常的潛伏期約4-20天,等到小朋友皮疹出現時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誤以為是皮膚過敏或熱疹。在皮疹出現時就沒有傳染力,此時小朋友是可以正常去上學的,少數大孩子或成人的關節腫痛可能超過數個月甚至數年。潘俊伸進一步表示,「傳染性紅斑」在皮疹出現後就沒有傳染性,小朋友也多半不會有搔癢或疼痛的感覺,有些大小孩會發生膝關節或踝關節腫痛,但是多半不嚴重。治療「傳染性紅斑」沒有特別藥物可用,退燒藥及其他治咳嗽或鼻塞的藥物可以緩解不適,若是皮膚會搔癢可以使用局部止癢藥膏擦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