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漂亮牙齒? 可多吃這些食物
要顧好牙齒,除了勤刷牙,做好清潔保養的工作外,還能怎麼保養牙齒呢?國際上,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吃」什麼食物,也能影響牙齒健康!
 
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表示,因為食物裡含有許多天然成分,可對抗口腔細菌,而口腔細菌就是造成蛀牙或損害琺瑯質的主要原因。許多研究指出,多吃下列這些食物可保健牙齒,讓你的笑容更璨爛。
 
一、優格:根據美國研究,每天持續吃優格約8周,不僅可以保護腸胃道,還可減少牙菌斑。此外,研究指出,優格中的益生菌如保加利亞桿菌與嗜熱鏈球菌能夠有效降低口中百分之八十的「硫化氫」,而硫化氫是一種酸性氣體,就是影響口腔氣味的關鍵!
 
二、蘋果:因為蘋果的纖維是屬於「粗纖維」,在咀嚼蘋果時粗纖維可將食物殘渣帶離齒面,分解齒漬;而且粗纖維的食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當你咀嚼越久,越能刺激分泌唾液的神經,若是唾液分泌越多,越能平衡口中的酸鹼值,可說是有自然抗菌的效果。
 
三、香菜:根據中醫理論,生吃香菜或是與柑橘類的水果一直打成果汁飲用,都可以防口臭。
 
至於,許多人都習慣在用餐後吃幾顆含有木醣醇的口香糖清潔口腔,清新口氣,但是,木醣醇真能防蛀牙嗎?陳俊龍醫師表示,木醣醇因無法被口腔內的細菌分解,就不易產生酸性物質,確實可減少細菌繁殖。但建議還是以刷牙為清潔牙齒的重點,嚼口香糖可做為輔助清潔牙齒之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