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呼吸道過敏 增3成

     開業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指出,前陣子受到大陸霾害及沙塵暴影響,台灣品質空氣不佳,加上天氣濕冷,門診就發現,從3月開始因為呼吸道過敏發作的小朋友,相較於之前月份,約增加3成左右,提醒空氣品質不佳時,可減少外出或是出門戴口罩,阻隔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濕冷天氣則要做好保暖,另家裡也可開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50~55%。

     盧英仁醫師表示,有呼吸道過敏體質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通常在2歲後就會變明顯,且國內兒童罹患比例相當高,開業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民國96年台北市衛生局相關委託調查統計就發現,氣喘在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約有20.34%的盛行率,至於民國91年與92年衛生福利部委託的大台北地區與大台中地區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罹病率調查更是已經增加到約50%,顯示約每2~3位學童,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鼻炎。

     若罹患氣喘,盧英仁醫師解釋,會有呼吸喘鳴聲、呼吸費力症狀,至於過敏性鼻炎,主要有流鼻水、鼻塞症狀,嚴重甚至會併發鼻竇炎,出現黃膿鼻涕,且因鼻涕倒流,常會影響晚上睡眠,使睡眠品質不佳,恐造成白天精神無法集中。

     由於呼吸道過敏,主要受溫差改變,或是吸入性的過敏原刺激而誘發,盧英仁醫師建議,若孩子有呼吸道過敏體質,平常可查詢「空氣品質監測網」,若當天查出的懸 浮微粒和細懸浮微粒指標非常高時,則盡量避免外出活動;潘俊伸醫師補充,若空氣品質不佳要外出時,可戴標榜「活性碳」的口罩,其孔隙較小,可有效過濾灰塵 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但要注意需天天更換。


塵蟎為最大過敏原    
     居家環境也要減少過敏原,盧英仁醫師指出,台灣有80%以上的過敏原因都跟塵蟎有關,像家裡儘量避免放置絨毛玩具、地毯、厚重的布製窗簾等易滋生塵蟎的布製品,另較潮濕的天氣,也可使用除濕機,讓濕度控制在50~55 %,塵蟎較不易孳生。

     由於呼吸道過敏的症狀,像是流鼻水、鼻塞等與感冒症狀類似,父母常可能混淆,盧英仁醫師表示,簡單分辨方法就是,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為鼻子癢、 流鼻水和鼻塞,但不會有發燒症狀,且症狀反覆,嚴重的小朋友會合併有青黑色黑眼圈,至於氣喘主要是會有呼吸喘,或是呼吸發出咻咻聲,提醒孩子若有這些症 狀,最好帶去就醫檢查,滿3歲後也可帶至小兒科門診,抽血檢測過敏原,依檢測項目的多寡約1000~2000多元不等,若確診有呼吸道過敏,現有多種抗過敏的藥物,可以達到很好的控制。


防過敏復發7招

1 若已確定對貓狗的毛過敏,那盡量不要飼養寵物,或是養在陽台。

2 寢具選防蟎材質,且每2個星期以55℃以上熱水清洗並陽光曝曬。

3 定期打掃環境,尤其是廚房,以避免蟑螂孳生。

4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及除濕機,家裡的濕度最好控制在55%以下。

 

5家庭的成員禁止在室內吸菸,避免孩子吸入二手菸。

6若空氣品質不佳,可戴上活性碳口罩阻隔懸浮微粒和花粉。

 

7溫差較大天氣,外出應做好保暖,並可戴上口罩、圍圍巾。

 

【醫師說】開業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

氣喘、過敏性鼻炎皆為異位性體質,若父母之中有1方有異位性體質,則孩子出現過敏機會達1/3,若父母雙方都有,則孩子遺傳到的機率更高達3/4。

開業小兒科醫師 潘俊伸

有國外研究認為,養貓狗可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但也有專家認為貓狗毛屑易引發呼吸道過敏,建議如確定有對貓狗毛過敏,就不要再飼養寵物。

    資料來源:2015年3月22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