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 糖友釀車禍風險高4倍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恐造成交通事故!62歲的李先生,是名罹患糖尿病的計程車司機,為了搶時間載客人,經常錯過用餐、服藥時間,導致血糖長期高高低低,2年前開車途中,竟突然發抖、視線模糊,差點釀成車禍,讓他不得不中斷計程車事業。
 
根據2010年美國聯邦汽車運輸安全管理局統計,糖尿病患行車發生事故的風險,較一般人多出12至19%。而2006年汽車事故醫學促進協會研究也發現,隨著糖尿病患年齡增加,造成交通事故的風險也愈高,17至44歲糖尿病患的事故風險,較一般人高1.8倍左右;45至66歲則較一般人高出3.8倍之多。
 
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表示,據統計,全台約有163萬人糖尿病患者,其中100萬人血糖控制不佳,又以40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為大宗,而這類群族多以開車代步居多;若沒有做好血糖控制,恐成為另類危險駕駛。
 
糖友如何避免成為危險駕駛?裴馰建議,糖尿病患者應養成定時定量用餐,以及規律用藥習慣,才能避免血糖忽高忽高,而發生噁心、嘔吐、發抖、頭暈等不適症狀;若無法按時吃飯,最好在車上準備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避免空腹時間過長,造成血糖過低,影響駕駛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