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噩夢 陰莖為何異常短?
英雄氣「短」!生殖器官異常短小是每個男人的噩夢,國內小兒內分泌界研究了一百多名外生殖器官異常的男性,結果發現,缺乏五甲位還原酵素,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外生殖器短小,這也是極少數台灣男性陰莖異常短小的主因之一。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教授蔡立平上午在兒科醫學會中,發表「生殖器短小是台灣五甲位還原酵素缺乏最常見的表現」。他指出,儘管有這方面先天缺陷的比率相當低,但家長仍應提高警覺,如果發現小孩陰莖異常短小,應提早就醫。

蔡立平門診時,經常遇到焦急的家長一進診間,就急忙拉下兒子的褲子,希望醫師以專業眼光來鑑定小雞雞到底正不正常。就怕影響未來傳宗接代。為了解台灣男性外生殖器官異常短小的主因,研究人員收集了國內100多名陰莖尺寸遠低於正常標準的男性,年紀最小才4四個月,最大20歲。

蔡立平指出,陰莖長短並無一定標準,但參與研究的受試者,外生殖器都相當小,一看就知道與常人不一樣。研究人員在檢測100多名受試者基因發現,約有兩成五先天缺乏五甲位還原酵素。至於其餘七成五受試者陰莖短小的原因仍不明,有待進一步研究找出問題癥結。

蔡立平表示,五甲位還原酵素與男性賀爾蒙息息相關,一旦缺乏會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陰莖睪丸發育都會受影響,有人尿道下裂,甚至生殖器形狀不明顯。若診斷確定缺乏五甲位還原酵素,蔡立平指出,可透過補充二氫睪固酮,來刺激、提高男性荷爾蒙分泌,但如果過了青春期就幫助有限。

男生小雞雞多長,才算正常?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指出,足月男嬰陰莖如果小於2.5公分,國小小於4公分,國中小於5公分,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由醫師來測量鑑定。

羅福松表示,許多小朋友喜歡吃炸雞、漢堡、薯條等高熱量食物,小小年紀,腹部就胖得像一顆球。家長幫小男孩洗澡時,總覺得雞雞太小而緊張,門診就常收治類似個案。

他笑說,他看過上千名「小」病例,幾乎都是正常,家長白擔心一場。因為這些小男孩幾乎都是腹部脂肪過多,產生「埋莖」現象,陰莖埋在脂肪裡面,家長只用目測或不會測量,就會認為過短。正確幼兒陰莖的測量方法,是先將腹部脂肪往下推,從陰莖根部量起。如果不會量,又擔心兒子發育有問題,最好帶至醫院由兒科醫師來測量。

羅福松建議,家長最好不要讓幼童吃太多速食、油炸食物,攝取過多熱量及鹽分,恐影響身體健康,增加糖尿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