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婦僅有四顆牙 微創手術馬上有新牙
若是問「誰最需要植牙?」答案一定是老人。但老人能不能植牙?答案常常就會變得不肯定。人出生時是沒牙齒的,半歲時就漸漸長出乳牙,在10歲之前,都是用這副乳牙來過日子。10歲之後漸漸汰換為恆牙,而這一副牙,卻要用到你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才能功成身退。一名年約90歲的李老太太,牙齒已退化、鬆動,還患有牙周病,全口僅剩下顎還有4顆牙齒,但利用微創手術來植牙,李老太太在幾個小時內就有一副新牙!
 
收治病例的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醫師表示,老年人易缺牙,不能正常進食就會缺乏營養,加上口腔病菌無時無刻都在侵害身體,容易引發心臟病、中風失智等疾病,老人家總以為老化會缺牙是正常現象而忽略救治,但其實這是許多慢性病的起因。
 
陳俊龍醫師說,因病例中的李老太太的狀況較不健康,若是以傳統植牙手術,曠日廢時,因此李老太太的家人起初並不贊成植牙。後來考量若以微創植牙手術,將手術、傷口癒合時間縮短,且馬上就可用牙,是較積極的治療方式。
 
陳俊龍醫師叮嚀,恆牙畢竟不是鋼牙,怎麼可能一用幾十年都還能這麼耐用?而人上了年紀之後,牙齒琺瑯質、骨質開始走下坡,長年住在口腔裡細菌開始作威作福、侵蝕牙齦,原以為會伴你到老的牙齒開始離你遠去。若是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擁有健康的牙齒是不可或缺的,建議老年人與家屬要加強牙齒保健,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