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易皮膚過敏 保濕防曬是重點
人們都說春天萬物復甦,氣候轉暖,是保養肌膚的好時機。但是,你知道嗎?春季百花開,季節交替,不僅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不可忽視的還有肌膚問題。許多人都有相同困擾,一旦時節進入春天,不論擦什麼保養品、吃什麼藥,皮膚就是乾癢!
 
淡水馬偕醫院皮膚科王仁佑醫師表示,在季節交替之際,可能會有肌膚敏感的問題,輕則乾燥、脫皮,嚴重者容易因氣溫冷熱或摩擦導致發炎,可能引起濕疹、蕁麻疹等。皮膚在冬季時已習慣當時空氣中的濕度與溫度等其他外在因素,而當進入春天時,因氣候改變,與皮膚原本習慣的狀態不同,有敏感肌問題者就容易更敏感。
 
王仁佑醫師說,以老年人為例,因其皮脂腺已經萎縮,皮脂分泌已不如年輕時旺盛,所以冬天容易敏感、發癢,所以我們常聽到老年人會有冬季癢的問題;而到了春天,因為開花植物會有傳播花粉的現象,空氣中瀰漫著花粉細粒,改變了空氣中的濕度;其次,又因為冬天的紫外線較弱,皮膚刺激不大,但進入春天時,紫外線漸強,若是皮膚有不適應的問題就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春天的肌膚保養,著重於保濕與防曬。王仁佑醫師說,隨著氣候改變,民眾可依個人需求更換保養品,主要的原因是因外在因素改變,如冬天皮膚所需的水分比春季還高,就應選用保濕度較高之保養品。建議敏感性肌膚者避免使用含有香料或植物萃取,盡量選用成分簡單的保養品,而一般民眾也可依照自身的肌膚狀況選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才可在春季擁有漂亮又水嫩的肌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