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 國人罹癌風險居高不下

大腸癌穩坐國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榜首,國民健康署指出,國人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可獲量(供應及取得便利)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養成「無肉不歡」、「靠吃減壓」等錯誤飲食習慣,增加罹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不健康飲食、菸、酒、缺乏運動等,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是罹癌的危險因子,占癌症死因比率的百分之卅。

分析國內癌症登記資料發現,肥胖者較容易得到大腸癌,也易得到子宮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肝癌等癌症。相較於體重正常者,體重過重及肥胖者的子宮體癌發生率和乳癌發生率分別高出二點九倍及一點六倍。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希賢表示,國人愛吃燒烤、油炸和甜食,不喜歡清淡的高纖食物,若不遠離致癌因子,癌症發生人數只會有增無減。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也說,研究證實速食會誘發女性初經提早,也會增加罹患乳癌機會。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油脂、肉類等食品富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吃多對健康有害。另外,環境汙染也可能致癌。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民國一○一年肺癌發生率上升,除了已知受到吸菸及廚房油煙等因素影響,戴奧辛、PM2.5等空氣汙染也是病源,造成肺癌年輕化,臨床上不乏卅幾歲罹癌的案例。

一○一年皮膚癌新增個案也較前一年增加兩百多人,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推論,可能與臭氧層破洞導致紫外線增強有關。

邱淑媞表示,部分癌症可透過篩檢提前發現,統計一○一年的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個案中,四萬名都是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接受簡單治療即預防癌症發生,民眾須打破「嘸症頭免檢查」迷思。

以乳癌第一、二期為例,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大腸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九成,第二期也有七成以上,一旦有明顯症狀就醫,通常為時已晚。

本文摘自2015/4/15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鄧桂芬、吳佳珍╱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