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呼吸中止 暗藏猝死危機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1名資深廣播人每天睡覺鼾聲如雷,總覺睡不飽,有次工作時突然癱倒,現場節目差點開天窗,嚇到音控師緊急插播音樂,衝進錄音室將他搖醒,他就醫後才知原來打鼾也會出人命。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今天表示,翻開報紙,砂石車司機猝死撞牆、巴士司機猝死撞分隔島等事件屢屢發生,有的家屬表示死者生前沒有心血管疾病,懷疑是過勞死,他卻認為猝死原因也可能與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有關。

力博宏診治這名廣播人是典型個案,還有一位資訊工程師也是睡再多,仍是精神不濟,白天工作受到影響,晚上打鼾很吵,還會在睡夢中突然呼吸停止而坐起醒來,嚇到枕邊人。

力博宏說,將近80%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都與軟顎有關,這是因為呼吸道軟組織鬆弛塌陷,導致氣流阻塞,空氣無法正常進入肺部,導致血中含氧量急遽下降,大腦感覺血氧不足,於是喚醒中樞神經就使氣道的張力恢復,此時通過狹窄氣道的氣流振動軟顎,造成鼾聲。

這類民眾長期應付缺氧狀態,不僅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白天的精神大打折扣,注意力、反應力都會下降。力博宏不論是在行醫生涯中,或在參閱文獻報導,都印證鼾聲如雷非福,患者心肺額外負擔,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猝死等問題。

力博宏說,微創手術治療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是以將3個支架植入物嵌進口腔軟顎的肌層裡,不但能撐起軟顎組織,植入物還可與人體交互作用,術後2到3個月,軟顎組織慢慢變挺變硬,強化支撐力,有效地減少軟顎振動,改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

他說,止鼾支架植入術如同在軟顎裡面架橋,暢通呼吸道,門診治療就能奏效,大多數患者在手術當天即可恢復正常的飲食和活動。相較之下,傳統外科療法宛如鋸箭法,削減軟組織拓寬呼吸道,術後疼痛二週以上,令患者視為畏途。101010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