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孕媽咪 營養不減分(上)
臺灣的外食人口逐年增加,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餐餐外食已經是許多人每天的生活寫照,關於外食可能產生飲食不均衡、高油高鈉等問題,錯誤的飲食方式影響身體健康,尤其是懷孕女性需要攝取充分的營養,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養分,究竟三餐在外的孕媽咪該怎麼吃才能補充營養?本文邀請專業的營養師,為孕媽咪詳細解說外食的注意要點。
 
外食問題一籮筐
近年來食安問題屢見不鮮,從黑心油事件到問題食品豆干、鴨血等,再再顯示出外食的危機,除了食材本身問題,另外像是食物種類、烹飪方式也是外食族選擇時應該留意的重點。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孕婦相較於一般人而言,更需要注意營養攝取是否充足,由於胎兒的成長發育全仰賴母體提供養分,倘若媽咪無法給予胎兒完善的營養,譬如懷孕初期,媽媽缺乏葉酸可能導致寶寶的神經發展缺陷,而飲食過於油膩、重口味,容易造成孕婦有妊娠高血壓的情況,因此,建議孕媽咪出外飲食應注意營養均衡,並且選擇口味清淡的食物較佳。
 
孕媽咪的外食隱憂
「漢堡、薯條、蔥油餅、珍珠奶茶……」面對美食當前,不少人早已將飲食均衡、熱量控制拋諸腦後,然而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卻忽略美味食物背後潛藏的危機,常見到懷孕媽咪有挑食、食量不節制的情形,而這都可能影響胎兒發育以及提高生產時的風險。下列特別整理出外食的5項危機,提醒孕媽咪出外享用美食之餘,也別忘了為健康著想。
 
1.高油、高鈉、高糖
為了增添食物的美味,許多料理都會使用大量的調味料,或是以油炸、油煎的方式烹調,張斯蘭營養師說到,過於油膩或是重口味等高熱量食物,可能導致孕媽咪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問題,並且引發併發症如羊水過多、難產等,提高孕媽咪孕期及生產時的風險。
 
2.膳食纖維不足
不少外食族都有便祕、腸胃不適的困擾,主要的原因在於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蔬菜富含大量的纖維素,是攝取膳食纖維最好的來源,因此若是蔬菜吃得太少,就會可能有便祕情形發生。特別是懷孕期間的女性,生理結構改變(胎盤壓迫大腸),更容易有便祕問題,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張斯蘭營養師提醒孕媽咪攝取膳食纖維時,也要記得補充水分才能幫助排便順暢。
 
3.營養素攝取不足
孕婦挑食或偏食的行為,不僅影響孕婦的身體健康,更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例如懷孕初期缺乏葉酸,恐造成胎兒的神經發展不良;而蛋白質是形成器官的重要營養物質,假如蛋白質攝取不足會造成胎兒的器官缺陷。所以在懷孕期間,孕媽咪應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D、鐵、鈣等,寶寶才能健康的成長。

4.體重問題
俗語說「一人吃兩人補」,不少孕媽咪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在懷孕期間幾乎不克制食慾,以致於孕期體重增加過多,張斯蘭營養師表示,一般而言,懷孕3個月後,孕吐、噁心感等不適症狀會減輕,食慾也會逐漸恢復正常,此時媽咪若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就容易有體重過重的情形發生。孕媽咪體重過胖可能引發妊娠糖尿病,而胎兒體積過大也會造成生產困難,對於媽咪和寶寶來說,都是很危險的情況。
 
5.衛生堪憂
俗話說「病從口入」,出外用餐時應該多加留意衛生環境,食材不新鮮或是烹煮過程不衛生等,都可能導致孕媽咪有感染、腹瀉甚至是脫水情況發生,張斯蘭營養師說到,頻繁且劇烈的腹瀉,可能引發子宮收縮進而導致流產,因此孕媽咪外出飲食時,不可輕忽食材衛生及用餐環境。
 
輕鬆吃,健康無負擔
明明沒有吃很多,為什麼體重還是持續上升?有些孕媽咪控制體重流於經常斤斤計較食物分量多寡,事實上也應該謹慎挑選飲食內容,像是精緻食物,如麵包、蛋糕、白米飯等,不僅熱量高且不具飽足感,不小心吃多了還會造成身體負擔。
 
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除了控制分量多寡,也要重視食物的質量,應盡量選擇原型食物,才能攝取完善的營養,只要擁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就能避免妊娠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產後身材回不去的窘境發生。
 
孕期所需營養知多少?
隨著胎兒越來越大,所需要的營養素和熱量也會逐漸增加,針對懷孕期間各階段所需要的營養及熱量,由專業營養師為孕媽咪們一一說明。
 
懷孕初期
孕媽咪在懷孕初期難免有些不適,如孕吐、噁心感等,建議孕婦可選擇較清淡食物,減少不適的情況發生,張斯蘭營養師表示,懷孕初期(1~3個月)和孕前的飲食內容大致相同,提醒孕媽咪無須刻意進補或是增加熱量。此階段孕婦應攝取的營養素有碘、鎂、鋅、維生素C、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E。
 
懷孕中期
懷孕初期不適症狀漸漸改善,並且開始恢復以往食慾,相較懷孕初期,此階段為提供胎兒生長所需的養分,像是胎兒的器官發育,因此,孕媽咪每天應該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並加強蛋白質攝取增加10公克。
                                                                                                                                                             
懷孕後期
進入懷孕後期,胎兒的成長速度會大幅提升,比起懷孕中期,孕媽咪一天可多增加300大卡熱量以及蛋白質10公克,張斯蘭營養師提醒,此階段因為孕婦的胃口變好,應留意體重增加速度是否過快,若是胎兒體積過大可能導致生產時困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