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種不當生活影響孕期健康(下)
NG 12→騎乘機車或單車
懷孕婦女外出時,最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請先生開車接送,避免騎乘機車或單車。當孕婦騎乘單車或機車時,行經顛簸路面恐造成子宮收縮、產生下腹悶痛;甚至發生緊急情況擔心出現跌傷或摔傷。因此,為預防早產或流產的危險,建議避免騎乘單車或機車以確保安全。
 
NG 13→生食或麻油
孕媽咪應避免生食或生冷的食物,以免因衛生問題或體質關係造成腸胃不適,引發腹瀉。另外,麻油類食物也不能碰,否則可能造成子宮收縮,造成出血或早產的危機。除此,為了孕期順利與胎兒健康,潘醫師指出:「最好別食用含人參、當歸、酒等食物。」
 
NG 14→嗜吃辛辣、重口味食物
辛辣食物除了可能造成孕媽咪腹瀉,加上解便後必須頻繁擦拭陰部,若不慎將肛門口的細菌帶至尿道,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嚴重還可能引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不過,潘恆新醫師也曾遇到一些有便祕狀況的孕婦藉由吃辣緩解,對此,他說明:「孕期由於黃體素大量分泌,造成腸胃蠕動變慢,易有便祕情況。
 
可多攝取高纖食物或蔬果,例如金針菇,以及多喝水來緩解症狀;另外,也可補充酵素或益生菌,像是無糖優酪乳即是很好的選擇。」他也觀察到,多數孕媽咪之所以有便祕情況,多是因為擔心頻尿而水分攝取不足。
 
另外,有些女性在懷孕後味覺產生改變,喜歡重口味的食物,然而吃得太鹹會造成體內蛋白質流失,不僅影響腎臟健康,還可能併發妊娠高血壓的問題。
 
NG 15→擅自服用成藥
懷孕期間不可擅自服用成藥,雖然成藥多半會標示成分,但擔心部分成藥含有類固醇或其它不適合孕期服用的成分,恐危害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因此,有任何不適症狀最好找婦產科醫師診斷治療。
 
做到10點,守護孕期健康
懷孕期間,為了維護自己與胎兒的健康,有哪些重點應該注意?
 
1.規則產檢
現在的孕媽咪多能了解規則產檢的重要性,且能夠按時進行,潘恆新醫師指出:「每個孕期皆有產檢重點,應依照時間完成該做的檢查項目,有任何問題或出現不適時,應提出與產檢醫師討論。」
 
2.少量多餐
懷孕初期易出現噁心、嘔吐等害喜症狀,建議少量多餐、減少湯湯水水的食物,以免造成胃酸逆流。另外,早晨起床時可以吃一些蘇打餅乾中和胃酸,緩解孕吐情況。一般而言,孕期12週以後害喜症狀多能改善。
 
3.泡溫水或腳抬高,改善水腫
經常久坐的上班族孕媽咪,建議偶爾起身走動,例如去洗手間或倒杯熱茶,減輕下肢水腫的情況。另外,如果腳部水腫得厲害,回家後可用溫水泡泡腳,睡覺時將腳部稍微抬高,潘醫師表示:「別抬得太高,否則會喘不過氣。原則上在腳部墊一個枕頭即可,睡覺時盡量左側臥。」也可使用市售的L型枕夾在兩腿中間,可緩解腰痠背痛情形。
 
4.注意胎動
孕期28週以後,孕媽咪應注意胎動情況,正常來說,每小時會出現3~6次以上的胎動,白天動得少、晚上動得較多,另外,進食以後也較會出現胎動情況。除此,潘醫師提醒,一旦胎動次數較前一天少於一半,最好就醫檢查。
 
5.補充葉酸、綜合維他命和鈣片
關於孕期營養補充,潘醫師說明:「原則上,懷孕12週前補充葉酸,12週以後補充綜合維他命,16週後補充鈣片。」
 
至於綜合維他命的最佳補充時機在早餐前,因鐵劑在酸性環境中的吸收率最好。而鈣片則建議在中餐補充,易於人體吸收,他也提醒,盡可能避免在晚上補充鈣片,因晚上水分攝取得少,尿液中含鈣的濃度較高,容易造成結石。
 
6.使用托腹帶
懷孕20週以後,由於胎兒生長的速度越來越快,肚子跟著越來越大,造成身體重心往前傾,容易引起腰痠背痛,因此建議使用托腹帶托住腹部。到了36週以後,計劃自然生產的孕媽咪則停止使用托腹帶,讓胎頭慢慢往下降,此外,也可多爬樓梯、快走等,有助於順產。
 
7.擦拭嬰兒油
愛美的孕媽咪最擔心腹部出現一條條妊娠紋,潘醫師表示:「之所以會長出妊娠紋,主要是體重增加太快,將皮膚的膠原蛋白撐裂。」因此,孕期應控制體重,平均每次產檢增加1~2公斤。而在平常的保養上,可在腹部塗抹嬰兒油。
 
8.預防感冒
孕婦盡可能預防感冒,應做到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回到家後先洗手。潘醫師觀察到,有些孕媽咪出現流鼻水、喉嚨等的感冒症狀是經由家人傳染,比方說外出工作的先生或上幼兒園的大寶等,因此他提醒,當家人從外面回來時,最好先請家人洗手清潔,以免發生接觸性感染。
 
9.治療皮膚問題
由於懷孕的體質較偏向於類似糖尿病的體質,容易發生溼疹或香港腳等皮膚問題,潘恆新醫師指出:「一旦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告知醫師並進行治療,別不好意思。否則皮膚出現細菌感染,狀況會變得更棘手。」
 
10.保持愉悅心情
孕期由於身心出現巨幅的變化,加上容易疲勞或身體不適,有時會令媽媽多愁善感、煩躁,此時,家人的陪伴很重要,尤其是先生的支持。潘恆新醫師也提醒:「孕媽咪盡量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這也是胎教的一種。」

孕媽咪更需要先生的支持
一般來說,懷孕12週前盡量少動、多休息,尤其避免長時間站立、走動,甚至拿重物,以免造成子宮收縮、引發出血。潘恆新醫師也指出:「由於懷孕初期孕媽咪應多休息,此時,像倒垃圾、掃地等家事則請先生多擔待。」
 
另外,他發現雖然多數的孕媽咪不吸菸,但另一半卻有吸菸的習慣,他也呼籲,為了媽媽以及胎兒的健康,先生應該戒菸,避免讓孕婦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
 
懷孕能喝咖啡嗎?
潘恆新醫師指出:「原則上一天喝一杯咖啡沒有問題。」根據醫學報告指出,除非孕媽咪一次喝到60杯美式咖啡或30杯以上的濃縮咖啡,咖啡因的量才會影響胎兒。因此在適量的情況下,不會限制孕媽咪飲用。
 
潘恆新
學歷: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聖喬治大學醫管所碩士、法蒂瑪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輔仁大學醫學系講師、臺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監事
現職: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恆新
模特兒/甜美媽咪巧妮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4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