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家庭真的無法兼顧嗎?(上)
一定要回家帶小孩,才能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嗎?想必這是每個生完寶寶、必須返回職場的母親,心中共同的煩惱。如果,妳也是位即將開始工作,又必須同時照顧孩子,蠟燭兩頭燒的新手職場媽咪,就讓心理師與妳分享如何克服疲憊與焦慮,從容悠遊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幸福之道吧!
 
解放與母職之間的矛盾
白天必須離開孩子身邊,投身職場,對於媽咪而言,只會帶來壓力和憂鬱嗎?其實並不盡然!更多媽咪會有的其實只是一點焦慮!
 
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謝明慧表示,在產後,超過半數的媽咪都會因為荷爾蒙與生理的變化、生產過程的精神壓力、寶寶夜晚哭鬧、哺餵母乳問題、睡眠不足,或擔心身材走樣…等因素,而發生「產後低潮」的現象。
 
而臨床上發現,許多媽咪在返回職場前,反而因為能夠脫離低潮而感到非常開心,心中會有一絲「解脫」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卻同時也讓她們感到些許罪惡感,心想:「我是寶寶的母親,怎麼會要離開孩子了反而還有點高興,我是怎麼一回事?」這樣的矛盾再加上必須將寶寶交給其他人照顧的不捨,就會形成焦慮,讓重回職場的媽咪感到不安。
 
上班不能扮演好母親角色?
在這個快速前進的社會裡,家庭分工與責任結構早已改變,投身職場的媽咪越來越多,不論是出自於分擔家計的需要,亦或是為了追尋自我發展的天空。
 
然而,這個社會對於母親的角色,還是有著許多期待與限制,打從懷孕時期開始,不可以跑跳、不可以亂吃、一些地方不能亂去;孩子出生後,不能讓小孩哭、不可以讓小孩生病、必須教養出好孩子;甚至等孩子進入學齡期,必須擔心他成績不好、交到壞朋友…,責任無窮無盡。
 
在《媽咪上班會更棒》一書中,作者和田清華就將女性「想做個完美稱職媽媽」的心情,形容成像是「被小樹枝綁住的大象」。
 
「完美媽咪」的理想,限制了發展與自信
在印度,據說會在大象還小的時候,就用堅固的樹木把牠拴住,灌輸牠「自己已經被綁住,逃不掉了」的觀念,在這種情況下長大的大象,即使用一根易斷的小樹枝拴著也不會逃走,也可以說是完全不想逃走。
 
想當個完美媽咪的理想,或許就像這根小樹枝一樣,雖然不具有實質的束縛力,卻也讓人無法駁斥,一心認定自己已經被綁住了,縱使有再多夢想,也不可能實現,這種想法,也限制了媽咪的發展與自信。
 
如果,試著擺脫這根讓妳以為「必須這麼做的」小樹枝呢?或許,妳將發現,沒有了它,家庭與工作生活非但不會崩壞,反而越來越順心應手。
 
煩惱1:擔心孩子沒有被妥善照顧
職場媽咪最煩惱的事情,莫過於孩子托育的問題。因為上班的關係,勢必得將孩子交由其他人來照顧。然而,給長輩帶,經常會有無法貫徹自己育兒理念的無奈;將孩子交給保母、托兒所或幼兒園,又擔心孩子容易生病、或是加班時無法準時接小孩。
 
謝明慧心理師表示,這個煩惱對於媽咪情緒穩定度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很多媽咪可能會發現,自己無法像以前一樣把心力全部聚焦於職場,再加上所在的職場如果又是需要高度投入的環境,或老闆期望妳必須非常幹練,無形中就會給媽咪帶來很大的壓力。
 
建立強力支援系統,做好溝通
此時媽咪最需要的就是建立強力的「支援系統」,也就是找到信得過的照顧者,因為孩子和工作之中只要有一個變項可以良好地被控制,例如:照顧者很有經驗、跟自己相處融洽、了解自己希望的照顧方式、獨立性也高,不用什麼事情都緊張兮兮地打電話找媽咪,媽咪就比較能夠把工作和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區別開來。
 
另外,媽咪也要認知到,有了孩子以後,要恢復到原本的工作效率本來就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因此,支援系統本身其實也包括了公司的老闆及主管,媽咪可以根據自己的現況與上位者好好溝通,例如:主動找老闆討論,在照顧寶寶的1、2年期間,是否有可能暫時不負責重大的案子。
 
體諒長輩對孩子的用心
許多人對老人家帶小孩很不滿意,因為他們可能會給孩子看很多電視,或是吃一些媽咪不認可的食物,老人家也沒有辦法從早到晚給孩子講繪本、按摩、聽古典樂,但這些都不代表他們不會用心、用愛去照顧他們的孫子,最起碼,妳不需要擔心虐童的問題,加班時,也不會有人催妳趕快來接小孩、算妳加班費,妳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工作,多想想老人家幫到自己的部分,自己也會開心許多。
 
「加分補救」自己盡量做
另外,也不要期望照顧者一定能夠幫妳做到一些高度不符合他們能力的事情,這只會徒增上班時內心的愧疚、痛苦與不安,並且還會增加妳跟他們之間的嫌隙。
 
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就試著去接受它,並且做一些可以「加分」的補救,例如:準備很多玩具、繪本、光碟,給小孩帶去公婆家,然後很客氣地拜託老人家有空的時候讓孩子使用看看,妳每天講、每天帶,久了他們也會覺得不弄很不好意思,總是會有改變的。
 
預留休假給孩子看病
目前流感及其他致命病毒這麼多,當小孩生病時,媽咪一定會想辦法請假回家照顧,所以最好事先預留一些年假、補假,好在小孩生病時使用。在孩子還很小的這段時間,盡量不把假期用在旅遊上。
 
為孩子的健康打好底子
既然擔心小孩生病,平常就一定要好好鍛練孩子的身體,有些預防的動作媽咪們一定要記得做唷:
 
1.煮營養的東西給孩子吃,建立他們良好的飲食習慣,少讓他們吃速食、零食,小孩自然不容易生病。
 
2.孩子需要運動,因此假日不要睡太晚,多帶孩子去戶外踏青、爬山,或從事一些可以活動筋骨的活動。
 
3.少帶孩子到人多的地方,例如:逛百貨公司,盡量避免被傳染疾病的風險。
 
了解自己,相信別人
謝明慧心理師指出,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媽咪很重要,畢竟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不要給自己強加一頂帽子,認定一定要像某某某那樣才是一個好媽媽、孩子才會照顧得好,也不要盡信書,將書中所說奉為聖旨,卻沒有好好觀察孩子的特性。
 
媽咪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用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來帶孩子,就是最適合妳和孩子的教養方式,畢竟親子間的相處,心意和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方面,其實,比起只和父母接觸的小孩,成長中時常和其他人相處的孩子,思考模式往往比較具有彈性,因為他們有很多機會能夠廣泛吸收多元的智慧和文化,成為思慮更周全的孩子,因此,媽咪就當作是讓孩子去旅行,放心、信任地把他交給其他人照顧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