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產後更要注意乳癌&子宮頸癌的威脅!(上)
台灣每天有32人罹患婦癌、7人死於婦癌,婦癌儼然是女性的頭號公敵!辛苦的媽咪在工作及家庭兩頭忙碌之餘,一定要記得珍愛自己,定期做乳房及子宮頸篩檢,顧上護下,3點不漏,6分鐘護一生!
 
臺灣婦癌現況剖析
根據民國100年癌症登記報告與102年死因統計顯示,台灣每天有32人罹患婦癌,7人死於婦癌!其中乳癌(Breast Cancer),不含原位癌,發生人數為10,056人,死亡人數為1,962人,發生率第一、死亡率第四;而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不含原位癌,發生人數1,673人,死亡人數為702人,發生率第五、死亡率第十,由此可知婦癌對於女性的威脅。
 
從時間軸來看,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指出,過去每10萬人口之中,可能有40、50名病例,這10年以來增了加2、3倍之多,罹患乳癌的人數是以每年7、8%的速度增加,從去年開始每年已新增一萬名病例了。
 
而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臺灣從1995年以來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後,其發生率已下降將近四成,以前一年每十萬名女性就有27個人罹患子宮頸癌,現在一年每十萬名女性只剩下16人,顯示其有效預防力。
 
孕媽咪及產後媽咪更要注意婦癌威脅!
婦癌不僅是臺灣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其中,乳癌更是女性懷孕及產後常見的癌症之一,尤其近年臨床發現懷孕期罹患乳癌的病例越來越多,但不易察覺且惡化速度快;而分娩時因子宮頸口外翻,提高了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風險,導致將來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提高。
 
孕期易忽略乳癌風險
孕媽咪滿心歡喜要迎接寶寶的來到,卻在懷孕期間意外發現乳房硬塊,原本以為是孕期脹奶,直到產檢,經醫師建議進一步做切片,才發現已罹患乳癌,全家人從歡樂轉而陷在愁雲慘霧中,這是許多孕期乳癌病人的寫照。
 
許多報告顯示在懷孕期間罹患乳癌的病人,在診斷上往往有延遲傾向,約有一半病例在發現硬塊到確診的期間超過6個月,僅有10%以下的病人在1個月內被正確診斷。造成延遲診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懷孕期間乳房的生理變化干擾了觸診的正確性,也由於發現的晚,導致大多數的報告顯示懷孕期乳癌有較多晚期病例,令人遺憾。
 
一般所謂懷孕期間的乳癌,包括在懷孕期間及產後1年內證實為乳癌均包括在此範圍內。
 
孕期易感染子宮頸癌
女性終其一生有50~80%的機率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一般是經由性接觸傳染,90%感染者有能力自行將病毒消除,但10%感染者因個人體質因素或是免疫功能較差,子宮頸細胞呈現持續感染病毒的狀態,之後就會使子宮頸細胞進一步發生癌前病變,再進一步發展至子宮頸癌。
 
子宮頸在尚未生產前是小小、圓圓、平滑的狀態,生產後子宮頸會外翻,因此增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會。根據研究,生育多胎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高,此外,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以及免疫力降低,都較容易被病毒感染或是被感染後較不易自行清除。
 
打破婦癌的錯誤迷思!
面對可怕的婦癌威脅,孕媽咪或媽咪卻有許多錯誤迷思,然而這些不當的誤解,可能延遲就診時機,請跟著專業的乳房外科及婦產科醫生徹底瞭解乳癌及子宮頸癌吧!
 
乳癌:不易發現病徵或誤解病徵
乳癌很容易延遲診斷,是因為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張金堅教授指出,倘若能夠以手觸摸得到,通常已經是2公分以上的腫塊了,屬於乳癌的第二期階段。除了無痛腫塊之外,可能的病徵包括紅斑(或類似濕疹等發炎症狀)、乳房脹痛,以及乳頭凹陷、乳房變形及乳頭不正常分泌物…等現象。
 
有些孕媽咪雖然自覺有脹痛感,但常會臆測「痛」的感覺只是因為脹而引起,不疑有他,未進一步檢查,或是產後哺乳發現乳頭附近出現紅斑,卻誤以為是哺乳造成的發炎,掉以輕心。
 
子宮頸癌:找各種藉口不做篩檢
子宮頸抹片是找出子宮頸癌前病變或早期子宮頸癌最常使用的方式,儘管篩檢率已逐年上升,然而,臺灣卻還有數百萬名女性因為忙碌、保守、害怕檢查等原因,長期未做抹片,身處罹癌風險。
 
臺灣目前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超過一半以上是從未做過抹片,另外三成則是3年內沒有做抹片;而臺灣30歲以上的女性只有30%每年會進行抹片檢查,而每3年則是60%的30歲以上女性會進行檢查,由此可知願意接受檢查的女性就是會定期檢查,若不願意進行檢查者,就是不會檢查。
 
國健署曾調查 30~40歲女性的抹片率是所有年齡層最低,這是因為許多女性誤以為自己還年輕,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於是不願意進行抹片檢查。根據鄭文芳醫師的臨床經驗,有20歲就罹患子宮頸癌,其初次性行為是13歲,其實只要有過性行為,哪怕只有一次,都應該進行子宮頸癌篩檢。
 
不同世代女性,逃避心態大不同,30~60歲職業婦女覺得「不好意思」、「太忙沒有時間」,60歲以上婦女則認為「已經停經」、「年紀大了」就可不用作篩檢;而絕大多數婦女都有「身體健康」就不需要做篩檢的迷思,其實篩檢就是提供給無症狀的民眾,若等到有症狀才做篩檢,多半為時已晚,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此外,抹片檢查與施打疫苗是兩碼子的事,就算已經打過疫苗依然要做抹片檢查,即便疫苗對子宮頸癌有一定的防護力,但畢竟不可能百分之百,定期抹片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子宮頸的病變。至於已沒有性生活或停經的女性,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婦癌篩檢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無論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懷孕期間最好不要進行,改以乳房超音波,如確有需要,則要用特殊鉛衣保護胎兒)或子宮頸抹片檢查,都能揪出逾八成的早期個案。以103年為例,每篩檢175名女性可找到1名乳癌個案、每76名女性可找到1名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成功拯救近2萬名女性把握黃金時機進行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