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打造健康寶寶的生活保健(下)
西醫這樣說:
孩子的身高最主要與遺傳有關,陳虹任醫師提醒,若爸媽的個子嬌小,就不應該過度期待孩子能夠長得很高。
 
若孩子長得不夠高,應該先排除疾病問題,但通常在嬰兒時期還看不太出來,等到3、4歲或上了小學,才知道是否有問題。陳虹任醫師表示,通常孩子2歲以後到青春期這段期間每年會長4~5公分。若孩子有性早熟問題,像是男生8歲前、女生9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可能會長不高,需要就醫。
 
第1招、補充足夠鈣質
爸媽都知道想要長高,鈣質補充就要足夠。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標準建議0~6個月的寶寶,每日鈣質建議量為300毫克;7~12個月,400毫克;1~3歲,500毫克;4~6歲,600毫克。
 
除了透過喝牛奶來補充所需的鈣質之外,豆漿、小魚乾、芝麻、海帶、深綠色蔬菜(如:青江菜、空心菜)…等都是富含高鈣質的天然食物,對於幼兒發育相當有幫助。若是日常飲食已攝取足夠的鈣質,就不需要再額外補充鈣片相關保健食品,以免鈣質攝取過量,導致結石、骨骼過早鈣化閉合,反而使得身高成長受到限制。
 
第2招、減少攝取甜食
甜食對於許多孩子來說,是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但是愛吃甜食的孩子,當心矮人一截!孩子若是吃太多甜食,像是餅乾、糖果,尤其是含糖飲料,會讓血糖上升速度加快;而這類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越容易抑制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也就容易長不高了!
 
第3招、10點前入睡
俗語說「一暝大一寸」,睡覺真的是長高的方法!人在睡眠中,體內分泌大量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正是長高的關鍵!陳虹任醫師建議孩子9~10點要上床睡覺,不要晚於10點才入睡,因為那段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時期,若是太晚睡覺,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就不容易長高。
 
第4招、多到戶外運動
合理的運動有助於長高,陳虹任醫師指出,孩子從事跳躍類型的運動,像是簡單的跑跳、打籃球、跳繩,其中打籃球具有跳躍刺激與伸展動作,是非常好的運動方式,而操作簡便的跳繩,無論室內或室外都能進行,每天10分鐘,也是不錯的選擇。
 
到戶外運動,除了運動本身有利於長高之外,多多日曬,身體可以自行合成維他命D,促進鈣、磷的吸收,增強骨質密度。若是沒有維他命D,身體吃再多的鈣質也都是枉然的。
 
中醫這樣說:
中醫提及「脾胃是後天之本」,無論是想要提升免疫力或長高的孩子,其脾胃狀況要好,才能夠將營養消化吸收轉化成身體能量,提供成長所需。林怡如醫師表示,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原則。
 
第1招、掌握黃金睡眠
正常的作息且充足的睡眠有益於身高的增長,由於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最高峰。而中醫觀點認為11點至1點經絡循行至膽經,1點至3點循行肝經,肝膽之氣最旺,正好將一天累積的毒素清除,因此,林怡如醫師指出此時若能好好休息,可使肝膽功能妥善發揮,身體氣血獲得充養,儲備長高的能量庫。此外,心理因素也會影響到生長激素的分泌,若長期處於憂鬱狀態或心理壓力過大,則對生長發育易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吳明珠醫師表示,保持心情的愉快,對於發育及身高的增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第2招、少吃高油脂及高糖食物
在《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一書之中提及,高油、高糖飲食會妨礙膠原蛋白生長,高油脂的食物只會讓孩子長肥肉,且很多肉類打了生長激素,會讓孩子發育期提早,不利於長高;另外像是西化的飲食,也會造成孩子提早進入青春期。
 
此外,林怡如醫師提醒,避免孩子接觸環境中潛在的荷爾蒙,如:減少接觸塑化劑的可能、少吃雞禽脂肪與內臟,這些東西吃太多,容易導致孩子過早成熟、骨齡發育太快,骨成熟加速,生長板提前閉合,就會影響長高幅度。而吳明珠醫師認為寒涼食物會使生長緩慢,所以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最好不要吃生冷冰涼的食品;至於咖啡、可可、紅茶…等刺激性食物,對於增高有害,也應該加以避免。
 
健脾補腎湯
以中醫觀點來看,黃金成長期注重「五臟六腑全面性」的調養,所以必須兼顧包含補腎氣、健脾胃、養血活血、壯筋骨、疏肝解鬱…等方面。在食補上,吳明珠醫師提供健脾氣、調腎氣,幫助發育、促進長高的「健脾補腎湯」做法給爸媽,不過要注意的是感冒、發炎、腹瀉時禁喝。
 
◎材料:
1.豬龍骨(豬尾觝骨)200克
2.枸杞子3錢
3.山藥5錢
4.核桃肉5錢
5.黨參3錢
6.紅棗7粒
7.米酒食鹽少許
 
◎作法:
1.龍骨川燙去血水備用。
2.龍骨和紅棗、山藥、枸杞子、核桃肉、黨參、米酒食鹽少許,加適量水煮,煮開後改小火熬煮熟。
 
第3招、多做跳躍運動
吳明珠醫師指出,平常每天要做一些適度運動以及延展性的伸展體操,都有助於增高,但須注意以「少量多次」為佳。而在《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一書建議,常做跳躍運動,如:跳繩、籃球,這是因為「腎主骨也」,跳躍動作可以刺激腎經的「湧泉穴」(將腳掌分成三等分,前三分之一的地方,與第二、三腳指頭的中間,兩者的交集處),可幫助長高。
 
林怡如
現職: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士、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士
經歷:專技高考中醫師及格、專技高考物理治療師及格
 
吳明珠
現職: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經歷: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育兒生活中醫顧問、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陳虹任
現職: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住院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總醫師、中華民國兒科專科醫師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怡如、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虹任
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三采文化出版、《育兒中醫智慧》天下雜誌出版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羊羊
演出/mommy:黃阿美、baby:偉禮安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5年4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