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咽管氣球擴張術 解決耳悶塞脹痛
耳朵長期悶塞脹痛無法改善,過去多使用藥物或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治療,但效果緩慢,且須反覆手術,恐導致耳膜穿孔而聽力受損;林口長庚醫院引進「耳咽管內視鏡氣球擴張手術」,手術過程僅需2分鐘,至今已完成8例,所有病人的耳悶塞感明顯改善,再也沒有發生中耳積水的狀況。
 
飛機起降或坐車上坡時,因大氣壓力急速地改變,中耳的氣壓也隨之快速升降,這時藉由吞嚥及打呵欠的動作,即可牽動耳咽管的肌肉,進而調節中耳氣壓;但患有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胃酸逆流、鼻咽腺樣體肥大者,其耳咽管功能障礙,則無法正常調節耳內氣壓,長期飽受耳朵悶塞脹痛之苦。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耳科主治醫師趙偉傑指出,以往治療耳朵悶塞,會以鼻部抗組織胺及擴張劑,甚至肌肉鬆弛劑改善局部症狀,但嚴重者效果較緩慢。目前最常使用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先在患者耳膜上切開一個小洞,並卡入個暫時性的小管子,維持耳內與環境壓力的平衡,但術後耳朵不能進水,且必須反覆手術,導致耳膜的穿孔機率約5至10%。
 
趙偉傑自美國哈佛大學精修引進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趙偉傑表示,此手術利用內視鏡,使用氣球將狹小的耳咽管加以擴張,藉以恢復通暢,免除反覆中耳通氣管置放的困擾,更不會造成慢性耳膜穿孔及耳朵不能進水的問題,術後病人輕鬆吞口水,就可解除中耳悶塞的問題。不過,健保給未給付,患者須自費9千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