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相小V臉養成班開課囉! 整形手術篇
說到成為美女的第一要件,絕對是擁有一張精緻的小V 臉,如果說臉形是主體,那五官則是加分的利器,小臉美女不只人人都愛,就連鏡頭上也贏在起跑點,不管是什麼樣的髮型、妝容,小臉美女幾乎都能完美詮釋。千萬別感嘆臉大是因為天生骨架大,後天無法改變而放棄,身處於醫學美容發達的今日,營造小V臉有許多方法,包含了整形手術及微整形,究竟哪一種方式適合妳?請鎖定4~5 月號的《醫美時尚》,徐永昌醫師帶你一同進入小V 臉養成班!
 


Key Point 1:顴骨決定臉形好壞
亞洲人的顴骨一般較為寬大,尤以大陸山東、韓國等地區更為明顯,臉部寬大除了美觀問題外,中國人也認為顴骨太寬、太高象徵個性強勢、甚至代表剋夫命格,因此一般人普遍不喜歡自己的顴骨太寬。
 
徐永昌醫師指出,漂亮的臉型,比例是關鍵,而影響比例的首要關鍵是骨骼,當把骨頭重組後,需調整的比例只要增加一些或減少一些即能塑造出漂亮的臉形。而臉的大小不單只有骨頭因素,骨頭矯正後,還需考慮肌肉、脂肪、皮膚的問題,舉例來說,若臉部脂肪太多會進行抽脂;臉部太瘦則進行補脂。
 
徐醫師的專業教學
Check!妳是否擁有臉部黃金比例?


人的臉部比例可從縱向及橫向來進行剖析:
縱向:用四條平行線將臉分成三個區域(四條平行線的位置分別為:髮際線、眉峰、鼻翼及下巴),為上臉、中臉及下臉,這三部分的理想比例應為1:1:1,也就是每一部分各佔全臉長的1/3。
 
橫向:以一眼寬度為單位,臉的寬度應為五眼長,而兩眼距應為一眼長,若不符合此比例,臉部五官或輪廓線條就會失去平衡,看起來較沒有美感。例如雙眼距大於一個眼睛的長度,就會顯得眼距寬、雙眼無神;臉寬大於五個眼長,看起來容易像大餅臉。
 
How to 打造小臉
精雕小臉 打造上鏡Camera Face!
徐永昌醫師指出,手術方面可以選擇將顴骨位移,以前傳統手術方式是由外將頭皮翻下,後來顱顏外科漸漸發達,已無人再施行舊式手術,現今手術有固定及非固定兩種方式,大多由嘴巴內進入,到達顴骨下方,直接施作手術將顴骨切斷、削小或往內移。
 
固定法:
將骨頭切斷,再用迷你骨板打釘子進行固定。手術時間、傷口及恢復期較長。
傷口:約5 ~ 6 公分。
 
非固定法:
切斷部位為顴骨骨頭的兩端,保留中間還有血液循環的功能,再將切斷後的顴骨往內壓,讓骨頭自然長出,無使用任何東西固定。手術時間、傷口恢復期較短。
傷口:約1 ~ 1.5 公分。
 
徐醫師的專業教學
如何判別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兩種手術方式見仁見智,除了端看施作醫師熟悉哪一種方式外,最重要的就是依據求診者自身狀況來判斷,會以顴骨體(由鼻子旁邊、眼眶正下方以及繞過臉頰外側向後延伸到鬢髮的區域)及顴骨弓(耳道開口前面形成的弓狀處)這兩個部位去判斷手術方式。
 
徐醫師的專業剖析
CASE:下頜骨太寬
下頜骨肥大,也就是俗稱的腮幫子大或方臉,對於崇尚瓜子臉、小V 臉的亞洲人來說是一大困擾。以手術結果來看,下頜骨越大,手術後的變化越明顯。
 
Solution若是下頜骨整體偏大,單純將臉頰兩邊的下頜骨角削除,無法得到完美臉形,下巴兩側也需進行雕塑,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舉例來說,太凹會加人造骨或Gore-Tex。
 
Attention
1. 手術時需全身麻醉,術後約2 ~ 3 星期會消腫,3 ~ 4 個月外觀會更自然,但根據自身體質還是會有所差異。
2. 術後1 個月內避免碰撞。
 
顴骨整形手術注意事項
需有麻醉醫師在場,並控制出血量
需要全身麻醉,因此手術過程中求診者的呼吸控制相當重要,需要技術優良的麻醉醫師全程在場,控制出血量,一般正常出血量控制在不超過1000 c.c.,若以小手術來看,每切斷一根骨頭,出血量約在200 c.c 以內為正常,超過則太多),出血量的控制攸關著手術品質好壞。其實依照正常程序,此手術基本上並沒有太大的風險性,只有在麻醉不當、凝血功能異常、或是手術過程中傷及血管,導致大量失血等,才會造成重大危險情況。
 
注意術後外觀呈現
將顴骨切斷往內壓後,一般會將凸出的骨頭磨順,若臉頰太瘦,眼眶骨會有直線的凹陷產生,因此臉形太消瘦的人需填補脂肪或注射填充物,讓術後效果更加完美。
 
慎選專業整形科醫師
動下頷骨手術有可能會傷及顏面神經,因下頷骨側面有顏面動脈,而顏面動脈緊貼骨頭,與顏面動脈交會為顏面神經周邊支,因此,進行下頷骨手術應慎選整形科醫師,避免無法確切掌握神經分佈位置而造成手術失敗。
 
Key Point 2:下巴決定臉部線條
許多女孩進行自拍時,習慣將鏡頭由上往下壓,為的就是避免大餅臉的窘境出現,下巴就像整個臉型的收尾,對於五官比例與整體長相,佔有決定性的比重,完美的下巴弧線,能讓臉形看起來有縮小效果。如果想要一勞永逸的話,可透過墊下巴手術來完成。
 
徐醫師的專業教學
CHECK!妳是否擁有下巴黃金比例?


拿尺頂住鼻尖與下唇,漂亮的比例應與下巴最頂點成一直線,但前提是鼻子的高度要是正確的位置(前額到鼻樑再往下到雙眼皮的高度要有轉折處,角度約呈135度。)
 
How to打造完美下巴曲線
精緻臉蛋必備!墊下巴手術方式
Choose 1假體植入

可用材質 矽膠、人工骨、Gore-Tex
 
 
 術
 方
 式
矽膠 如果下巴只是輕微的後縮,以矽膠軟骨即能墊出很好的效果。而矽膠與其他假體相比,也相對穩定、便宜、可修復性高。
人工骨 適用於明顯下巴後縮或過小者,可避免因矽膠軟骨墊太厚而產生不自然的狀況。
Gore-Tex 與人體的相容性高,植入後觸感較自然且不易位移。手術一般在下唇的口內作切口,並將假體放置在下頜骨前方。
 
Choose 2下巴延長術手術方式
將原本短的下巴骨切斷,拉到理想的位置,再以迷你鈦金屬鋼板固定。當選擇施做下巴延長手術,必須考慮到術後無法恢復原來形狀,而使用假體植入,若為人造骨材質,亦無法恢復原本形狀。
 
徐醫師的專業剖析
CASE:不對稱下巴
徐永昌醫師提到,人的臉部左右兩邊大多以些微不對稱組成,因此以比例來說,眼睛到嘴角的距離,左臉與右臉相差應在2mm 以下,若是超過就會感覺臉部有些歪斜。以下巴對稱標準來說,從門牙中間往下拉一直線為基本點,亦可以電腦軟體模擬,看出哪些地方不對稱。
 
Solution下巴太小的那一邊,可填補人工骨、Gore-Tex、自體脂肪進行填充;反之,太大的那一部分則建議以削骨手術解決,將骨頭磨小,達到兩邊平衡的目的。
 
Attention:除了選擇整形手術改善外,平時應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讓咬頜功能正常,避免下巴不對稱的現象出現。


 
 企劃撰文/Candy.口述/徐永昌醫師.圖片提供/達志影像、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