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敏大作戰 光觸媒降低誘發率
從寶寶出生開始,抗過敏就成了父母的終生職志。適逢春暖花開的季節,外出踏青正是時候,但空氣中充滿了花粉、塵埃使得有許多過敏體質的孩子出現狂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的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葉國偉醫師表示,引起過敏的原因很多,除了靠藥物治療外,大多都可藉由外在環境控制來做改善。例如,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溼度維持在50到60之間;也可使用通過認證的光觸媒空氣清淨機、床單常換洗、減少不必要的擺設。
 
至於飲食方面,不需要特別限制,像是有些父母不讓孩子吃蛋,目的就是盡量避開蛋白質類的高敏食物,但在發育期的孩子,蛋白質是最主要的營養素之一,還可幫助腦部發展,若是在發育期時,蛋白質攝取不足,容易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若真的確定孩子因某特定食物過敏,如花生,才應避免接觸。
 
根據研究,若居家環境中塵螨(Der P1)含量高的話,寶寶日後容易有過敏體質與氣喘。家中養寵物者、有家庭成員抽菸者(尤其是準媽媽)或屋內空氣污濁(如燒香習慣等),也都會造就更多的過敏兒。
 
建議父母可居家控制過敏因子,如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都可降低過敏的誘發因子。光觸媒是一種能夠加速光化學反應的催化劑,除了可分解污染物質外,更可以用來分解細菌和病毒。經研究指出,光觸媒可以把將9成9的大腸菌、耐甲氧苯青黴素鈉黃葡萄球菌及綠膿菌等細菌分解,殺菌效果相當顯著,若是應用在兒童照護上,也可有效的避免生病。
 
挑選相關產品時,建議選擇有HEPA標章或相關認證,目前國內已訂定產品規格與功能評估標準,並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檢驗及評鑑服務,若要選擇具有保障之產品,民眾可上工研院官網奈米標章網頁搜尋核可之光觸媒抗菌塗料或產品,才能真正保障消費者之權益,使用到品質保障之光觸媒產品。
 
葉國偉醫師叮嚀,凡是抽菸、黴菌、病毒或養寵物,都會誘發過敏,父母若要替敏兒緩解不適,應配合醫師所開立的藥物準時服用外,做好居家過敏因子控制,才是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