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王國除名! 台退居第四
國內的洗腎病人每年花掉443億點的健保給付,花費僅次於癌症病患。如果他們能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不必弄到洗腎的地步…腎臟為體內重要器官,負責眾多功能,如︰調解體液恆定、清除代謝廢物跟藥物、造血、維持電解質平衡和調節血壓……等等。亞東醫院腎臟內科董奎廷醫師表示,一旦罹患腎臟病,這些重要功能會失調造成許多併發症,若進展到末期腎臟病甚至需接受長期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為全球最高,國內目前已經有約7萬名病患須長期洗腎,每年以接近三千人的速度成長。依據衛福部的研究,國內洗腎人口密度高的原因,包含人口老齡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增加,國人不當用藥習慣,醫療品質佳而延長存活率,全民健保給付以及腎臟移植率低等等。
 
然而健保局跟腎臟科醫學會從民國95年11月起,針對慢性腎臟病病患提供個案管理及衛教計畫,有效控制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延緩腎臟病患進入洗腎。依據民國98年資料,台灣洗腎發生率已從每百萬人 421人降至 347人,退居世界第4,不再是洗腎發生率第1的國家。
 
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無症狀或不易察覺,許多民眾都是因例行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就醫才得知自己罹患腎臟病。董奎廷醫師提醒,初期腎臟病可以用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 、尿液檢查、超音波來篩檢。若發現有異常則須接受進一步檢查,找出造成腎臟疾病的原因,並依照腎臟科專科醫師的建議來進行控制跟追縱,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