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獲國際認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再傳佳音,聯醫人體試驗委員會提升品質獲國際肯定,榮獲亞太審查倫理論壇(FERCAP)認證,成為北臺灣首獲認證的區域醫院。北市聯醫承諾,今後要提供受試者國際級醫療保障,朝著人體試驗零風險目標邁進。

今年11月20日至23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教研副總院長翁林仲率領聯醫人體試驗委員會成員,至韓國大邱參加FERCAP年度大會,接受大會頒發證書,這項認證也呈現出市聯醫與國際社會無縫接軌的旺盛企圖心。

截至2010年為止,共有九國73個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認證。目前,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和中研院人體試驗委員會陸續獲得認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區域教學醫院,榮獲國際組織的認證非常難得。經由這次的認證也再次對外宣示,市醫對臨床醫學研究相關醫學倫理及受試者的保護完全是醫學中心等級,受試者在聯醫人體試驗委員會的監督下,必定可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目前,許多待上市新藥或臨床研究,都委由私人公司經營的試驗單位進行,但各級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水準參差不齊,在選擇有限的情形下,各界不時對這些單位的公信力傳出質疑的聲浪。

不過聯合醫院相信,在聯醫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國際認證後,將有助國內或國際的臨床研究機構,更有意願在聯合醫院進行臨床試驗研究,也可以同步提升聯合醫院臨床試驗研究品質,保障受試者權益。

民國94年1月1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立「研究倫理委員會」,民國94年9月12日更名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負責審查北市聯醫院本部丶八家院區及其它單位委託審查的研究計畫。

FERCAP成立於西元2000年,隷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是組織中全球五個區域論壇之一,總部設在泰國曼谷Thammasat大學。成立宗旨為推動亞洲與西太平洋區域醫學倫理觀念,保障這個區域內參與醫學實驗民眾的權益。臺灣於2002年8月1 日FERCAP第二次大會中,成為FERCAP正式會員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