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潮濕黴菌蠢蠢欲動 皮膚癢癢

近日氣溫動輒飆至攝氏卅度,台灣海島型氣候夏日高溫潮濕,令人困擾的皮膚病也開始猖獗,有時不僅搔癢難耐,更影響穿衣及美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指出,夏天最常見的皮膚病是是黴菌感染,在全身各處都可能孳生,因感染部位與菌種不同,皮膚病症名稱也不一樣,孳生在腳板的稱為足癬(香港腳),孳生在手指甲或腳趾甲的稱甲癬(灰指甲),吃生在鼠蹊部、臀部的稱股癬,孳生在軀幹的稱體癬或汗斑。另還較少見的頭癬等都是黴菌感染引起,也是臺灣夏季最好發的的皮膚病。

夏季環境潮濕悶熱,成為助長黴菌孳生溫床。廖怡貞指出,很多人以為足癬只在夏天才好發,其時只要悶熱潮濕環境都會誘發,冬天求診女性多是常時間穿著毛靴,腳趾在悶熱不透氣環境下過久,趾縫間開始出現搔癢小水泡及脫屑等症狀,建議足部需長時間包在悶熱鞋子如雨鞋、皮鞋者,可以穿著五趾襪讓腳趾頭分開,以保持乾爽。

慢性皮膚病患到了夏日搔癢症狀會加劇。過敏性體質產生的異位性皮膚炎,夏天因悶熱加上流汗,易在皮膚皺摺處產生紅腫或搔癢。廖怡貞建議應多待在溫濕度恆定、涼爽通風或有空調處,避免搔癢症狀惡化。

本文摘自 2015/4/7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嘉祥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