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味太重好尷尬! 小資保肝法可改善
不論男女,都不喜歡身上有汗臭味或異味,因此體香劑在夏天賣得特別好。但是,若是體香劑也蓋不掉的狐臭,該怎麼辦呢?北市一名女性,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狐臭,但有天男友卻告訴他腋下有狐臭,除味道外,狐臭還會在衣物上留下黃色汗漬更是令人難堪。
 
中醫師劉益伸表示,狐臭是因為「頂漿腺」的特殊汗腺所致,頂漿腺分泌物中含有蛋白質、脂質等,經過皮膚的溫度發酵所產生的味道。就是大多數狐臭的來源。而狐臭有遺傳或後天性兩種,中醫認為狐臭是屬於內熱、體濕的表現,而體濕就是體內陰陽、氣血不平衡。
 
「人有氣血不和,腋下有如野狐之氣,謂之狐臭。」狐臭若非因先天遺傳而來的話,就是吃太多肥厚的食物,導致氣血不平衡而致。臨床上有許多熬夜者、三餐不規律者多有狐臭多汗。建議患者可避免吃肥厚、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但長期熬夜損傷肝者、三餐不規律損傷脾胃者,都應就根本來治療,即保肝健脾
劉益伸醫師說,甘淡食物多具有健脾利濕的功用,還可加強體內多餘水分排出。薏仁、綠豆、仙草都是小資保肝法,此三種食材不但不會傷脾胃,對於體內氣血平衡都有正面幫助,建議在平時可多加食用,可改善狐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