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又氣喘 呼吸窘迫恐至肺塌陷
根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統計,台灣嬰幼兒過敏比率逐年上升,每三人就有一人過敏,尤其是台北市的兒童患有過敏的比例位居全台之冠!發生過敏機率竟高達五成之多;而藝人伊能靜兒子也深受過敏之苦,日前她還在微博就分享照顧過敏兒的心得,甚至還添購一台重量級抗敏吸塵器,將除螨當做抗戰!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免疫科主任王壯銘表示,台灣敏兒多,多是因為基因與後天環境影響,尤其是現今高度工業化引起的空氣汙染,再加上高樓林立,許多家庭不開窗,導致通風不良、光線不足,又因飲食西化,多攝取高熱量食物與生活壓力大,都是導致身體過度敏感的原因。
 
過敏體質者,一旦氣管發炎,就容易引起「過敏性氣喘」,而呼吸窘迫即為臨床上病徵,嚴重時甚至會有「肺塌陷」!王壯銘醫師解釋,肺塌陷是因氣管、支氣管受到阻塞,所以肺泡無法充氣與正常運作,肺部就呈塌陷狀。而肺塌陷因肺泡張開不全,輕則導致血氧濃度低、嚴重者易罹患肺炎,因此,過敏問題不可不慎。
 
王壯銘醫師說明,百分之90的過敏多是塵螨引起,所以要預防過敏,首要工作就是降低誘因,避免接觸塵螨。塵螨多藏身於布製品,如床組、布娃娃等,所以平時可移除不必要的布製品;將窗簾改成百葉窗;勤清洗床罩。此外,也可使用有集塵袋與HEPA認證的高效能吸塵器,可避免塵螨與塵埃再度回到空氣中,打掃時也應避免敏兒在場,打掃後五到六小時再讓孩子進入打掃完畢的空間,才可徹底隔絕過敏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