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觀察排便 不怕拉掉健康
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大便後別急著沖水,先看看它長得如何、味道怎樣!醫師建議,理想的糞便是金黃色、香蕉狀且味道不太會臭;避免大腸癌可從觀察排便做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說,糞便反映飲食、生活習慣,理想的糞便顏色是金黃色、香蕉狀,沒有特殊氣味。
王輝明說,排便的時間應在3分鐘內,衛生紙用一到兩張就可清潔乾淨,代表糞便沒有殘留、形狀完整。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37.3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已連續6年蟬聯癌症發生率榜首,嚴重便秘、宿便過多即為病因之一。
王輝明提醒,民眾除應注意自己的排便頻率,解便後也不要急著沖走,該觀察一下糞便外觀,藉此可初步掌握目前腸胃道健康情形。
腸癌病友、上班族毛賢婷現身說法表示,一直以來飲食算是相當養生,幾乎不吃燒烤,也很少吃炸物,蔬果則天天吃,且無家族病史,但常發現有血便,結果發現竟大腸癌第二期。
毛賢婷說,現在都還在使用人工肛門,目前擔任一家醫院癌症資源中心諮詢人員,盼能幫助更多癌患;她也說,現在都會吃一些益生菌、優酪乳等營養品,幫助腸道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