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留意嬰幼兒呼吸道感染
一名36周早產女嬰,在出生15天後,突然出現臉色發黑、活力不佳的情形,緊急送醫檢查,確診為呼吸暫停及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肺炎。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陳麒年指出,女嬰經過插管、呼吸器治療後,已平安出院。她提醒家長,目前面臨季節交替,嬰幼兒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應更加留意。
 
陳麒年表示,有多種原因可能造成新生兒呼吸暫停,常發生在極度早產兒,因腦部呼吸控制中樞功能不成熟造成。通常引起早產兒的呼吸暫停病原,多半是細菌或黴菌造成的菌血症;若有低血糖、低體溫、貧血或合併感染問題,抵抗力較低的嬰幼兒更容易出現呼吸暫停,可能危及生命。這位案例中所感染的肺炎,是因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引起,是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毒來源。因此,家中成員有咳嗽、流鼻水或發燒,造成明顯呼吸道症狀,應洗手、戴口罩避免傳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每年的2月到4月,或8月到10月間,被感染的嬰幼兒,會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早產兒和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高危險群,感染後常需入住加護病房,或演變成嚴重肺炎,需插管及呼吸器治療。此外,早產兒經RSV感染後,出現呼吸暫停的機率,比足月兒高出5到10倍以上。
 
因此,針對出生周數小於或等於28周,合併有慢性肺疾病之早產兒,以及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幼兒,併有血液動力學異常者,可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預防感染;若家長聽到小孩有明顯呼吸雜音及喘鳴聲,可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細支氣管炎,病情嚴重者,會有食慾下降、呼吸急促、低血氧、呼吸暫停,甚至變成需要插管治療的肺炎。提醒家長,若發現類似症狀,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