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3C當保母 4成學童近視飆升
暑假來臨,愈來愈多的孩子宅在家裡玩3C。國內調查發現,暑假學童看電視的時間是平日的2倍,玩3C產品是平日的3倍;眼科醫師觀察發現,暑假2個月後,門診中近視飆升的學童多出4成。
 
王孟祺醫師指出,暑假過後,學童近視飆升的主因是爸媽上班去,孩子看電視、玩電腦等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變多了,誘發出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速飆升,約有3至4成的學童,會出現「暑期近視飆升症候群」,約增加50至100度。
 
王孟祺強調,短期急速的視力飆升對眼睛體質上是一大隱憂,如果以每年暑假飆升100度計算,國小還未畢業就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其未來罹患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及早發性白內障的風險,大幅升高。
 
王孟祺呼籲家長,暑假期間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減少孩子近距離閱讀或玩3C產品的時間;若使用3C產品,至少每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有近視的學童,可搭配夜間使用散瞳劑,進行近視度數控制,也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形片矯正視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