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果泥再喝果汁(下)
寶寶喝果汁,有訣竅
部分果汁,如蘋果、水蜜桃、水梨汁,因含較多難吸收的三梨醇和果糖,易造成小於六個月大的嬰兒腹瀉、腹脹等腸胃不適問題,對於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也憂有糖分攝取過多而影響正餐攝取量的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寶寶6個月之後再開始喝果汁會比較妥當,且給6個月之後的寶寶喝果汁也是有訣竅的。
 
林營養師表示,如是家庭自製果汁與冷開水的比例為1:3或1:4(也就是1c.c.的果汁,加入3~4c.c.的冷開水),市售果汁則需選擇經過加熱消毒處理的100%純果汁,且原則上一天不超過180c.c.的果汁為宜。
 
小塊水果,讓寶寶練習咀嚼能力
等到寶寶大約九個月、慢慢有咀嚼能力的時候,便可以漸進式的提供質地軟爛的固體、塊狀的水果。基本上,一些太硬的水果如芭樂(可挑選軟爛的芭樂)等,便不建議給寶寶吃。特別是有籽、果仁的水果,給寶寶吃之前,照顧者記得一定要先將籽、果仁剔除乾淨,避免造成寶寶哽咽窒息。
 
寶寶吃水果,要注意什麼?
酸味水果,稀釋後再吃
雖然任何的水果都可以讓寶寶少量、漸進式的嚐試,不過由於寶寶天生對甘甜味的食物比較喜歡,對酸苦的食物較為排斥。
 
林鈺珊營養師表示,相較於蔬菜,寶寶對水果的接受度比較高,但是也要注意孩子對於「味道較重」、「刺激性高」、「酸」的水果會比較排斥。因此,如果一些味道較重、或是酸味的水果可以稀釋之後再給寶寶吃,減少寶寶對水果的排斥,避免養成挑食的習慣。
 
不可把水果當正餐
雖然水果的營養價值多,但也不宜攝取過量。林鈺珊營養師指出,寶寶的營養來源來自於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千萬不能因為寶寶覺得水果甜甜的喜歡吃,就讓他多吃,進而影響其他熱量營養素的攝取。嬰兒時期的水果攝取量約0.5~1份(成人半個~1個拳頭大小),一歲以上漸漸增加,一天不超過2份為佳。
 
吃水果的好時機
雖然嬰兒吃水果不用安排在固定的時段,只要一天總攝取量不要超過0.5份~1份即可。不過由於水果含糖高,林鈺珊營養師建議不妨將水果當成餐與餐中間的點心給寶寶吃,或是在餐後給寶寶吃,才不會影響正餐的進食量。
 
水果吃太多,皮膚會變黃?
有些水果含有β-胡蘿蔔素,攝取過多會讓皮膚變黃,例如木瓜等,吃多會造成色素沉積、特別是手掌處會變黃,而讓許多家長避免讓寶寶食用此類水果。林鈺珊營養師指出,如果不是攝取過多,不要擔心皮膚變黃,此外,只要暫停吃這類的食物,皮膚色澤就會慢慢恢復了。
 
未滿一歲,寶寶不可以喝鮮奶
除了新鮮水果、果汁外,許多人都喜歡來一杯爽口的木瓜牛奶、香蕉牛奶等增加水果的風味,不過提醒各位家長,未滿一歲的寶寶,記得不要讓寶寶喝鮮奶喔。
 
吃完水果後記得漱口
最後,林鈺珊營養師提醒,由於水果含糖量高,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在吃完水果後,都要記得漱口,避免齟齒的發生喔!
 
林鈺珊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營養組
現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師

採訪編輯/吳慧敏
諮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林鈺珊
模特兒/卡哇伊寶寶陳亭妘
攝影提供/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