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感冒喉嚨灼燒痛 SJS高達8成無法初診確診
感冒時不免鼻塞、流鼻水,服藥後常伴隨嗜睡的副作用;而有群人因為單純服藥導致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 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SJS初期症狀與感冒極為相似,但發病後期全身會長出紅疹與大面積水泡的標靶病徵,若全身超過30%面積皮膚脫落,就是所謂的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簡稱TEN),致死率高達50%。
 
根據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調查病友經驗分享指出,超過9成的病友在未發病前都不知道何謂SJS,因初期症狀類似感冒,但有多數病友發現喉嚨灼燒疼痛、眼睛模糊,其實有4成病友警覺自身異狀後即當天就醫,由於普遍對於SJS的病狀認知有限,超過8成無法初診確診,有3成病友經過3位醫師診斷後方能確定為SJS。而病友發病後大多自行上網查詢,或從醫護人員口中詢問才瞭解病況。近6成病友平均治療時程為15到30天,顯示SJS造成的後遺症極為複雜且難以恢復,不少病友因此成為身障者,甚至死亡。
 
今年28歲的小君,8歲那年服用感冒藥物引發SJS,起初以為是水痘,但後續引發眼部黏膜潰瘍導致角膜受損、睫毛倒插,不僅每週要回診拔睫毛,左右眼視力也僅存0.2與0.3。因當時不曉得吃的是哪種藥物,20年來每天擔心SJS發作,平時生病除非忍耐不了,否則絕不就醫拿藥吃,甚至牙醫師都不願意幫她打麻醉拔牙,生活相當不方便。今年五月預計要與未婚夫步入禮堂完成終身大事,小君雖然會擔心SJS未來有可能對孩子有影響,但仍堅持與家人一同面對未來充滿挑戰的人生。
 
中華民國藥物過敏病友會會長徐士烘表示,希望透過本次活動提出幾點訴求:1.將SJS列入衛生署罕病名單:許多病友需要長期治療,藥物無法獲得補助,對病友來說是沉重的經濟負擔。2.減少藥物使用風險:需要基因檢測以確認過敏風險,以及有替代性藥品之藥物,應列為不優先使用的處方藥物,或取消使用核可。3.增加基因檢測項目:提倡「HLA-B 相關基因檢測」之多樣基因檢測,除原本HLA-B1502型檢測外,應增加基因檢測項目。4.藥害救濟補償改為保險制度:期望賠償制度變為保險制度,且醫院或個人都可提出的原則來處理,不再為賠償申請。
 
伊甸基金會國際發展處處長黃章育表示,就事前預防來說,推廣用藥知識跟衛教宣廣可降低藥物過敏發生的機率,而事後可導入社福支持系統,讓病友減輕負擔。SJS的後遺症超過6成與眼部有關,包含乾眼症、視力減退、角膜潰瘍受損,甚至失明,有些病友則因只失明一眼,另一眼雖堪用但亦有前述之病症,而處在需身心障礙手冊的補助協助,但仍無法取得手冊的灰色地帶;伊甸長期投入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對於中途致障或真的需要協助的病友們,將由專業社工提供在後遺症治療與心理關懷上,直接的協助與服務。也慶幸有藥物過敏病友會成為病友交流的平台,透過自身經驗幫助更多需要支持與關懷的病友們。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過敏症狀,但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產生的醫療與照顧負擔,對每位病友來說都是相當沈重的,用藥時多詢問醫療人員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服藥後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相關疑問請搜尋「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服務網」,以獲得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