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從腸計議 遠離癌症之王
34歲的上班族阿志,因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平均每三天才排一次便,每次上廁所時都會留下惡臭味,更使阿志不敢在外解便。醫師表示,若糞便停留在體內時間太久,會導致毒素及腐敗菌在身體裡發酵,而產生致癌物質,大腸癌可能已經來敲門了!
 
腸胃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健康之源!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醫師強調,正常的消化系統是人體身心健康的關鍵,消化系統失衡會消耗人正能量,也會導致慢性疾病,建議民眾可藉由自己的糞便看出腸胃道問題,如顏色、形狀、氣味、數量、含水率、衛生紙用量與解便時間,都是檢測關鍵。
 
大腸癌是目前國人罹病率最高的癌症,儼然是「癌症之王」。根據統計,平均每37分鐘即有一人罹癌,令人咋舌!預防腸癌已是現代人最應關注的課題之一。王輝明醫師說,要預防腸癌,就要從日常做起!除了平時可自我檢測糞便外,應少吃紅肉、燒烤與加工食品;不偏食,多吃蔬果;最重要的是,體內養好菌,提升腸胃道免疫力。
 
益生菌吃對了嗎?人人都知道益生菌可幫助腸胃道健康,但可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正確」吃!王輝明醫師說,當益生菌進入從食道進入到體內後,第一個遇到的障礙就是「強酸」的胃酸,因胃酸的pH值僅有2,無法順利通過胃酸,導致益生菌尚未被腸胃道吸收就以消失在身體裡,因此,建議民眾可選擇有晶球包覆技術的益生菌,提升腸道好菌存活率。
 
根據報導指出,國人外食比例已超過七成,外食族高達700萬人,高油高鹽的飲食,容易引起肥胖、腸道問題增加。不論男女,都尋求快速方法來減重,甚至使用減肥藥、催吐等偏方。對此,王輝明醫師說,要減重,不如從腸胃道做起,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腸胃道裡養「好菌」,如比菲德氏菌,而好菌的來源就是益生菌,不但可促進體內環保、幫助代謝,還能均衡外食過多,蔬果攝取不足的現象。
 
王輝明醫師說,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益生菌不但能使腸胃道健康,還能調整過敏體質。他解釋,台灣氣候因素,導致每3人就有2人會過敏,而益生菌能夠有效緩解過敏症狀。日本大阪醫院研究也顯示,腸道內若含有大量好菌,能抑制有害細菌生長,活化免疫系統(免疫球蛋白IGA),提升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